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好媳妇以爱心唤醒植物人丈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8: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蔡定梅在照顾丈夫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陈钰 王斌

3年前,蕲春县刘河镇上桥村木匠师傅龚纯新不幸摔伤成植物人。其妻蔡定梅没有听从他人放弃治疗的建议,而是一直不离不弃,细心照顾。近日,龚纯新奇迹般地苏醒了。

10月7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上桥村采访了这位街坊邻居眼中的好媳妇蔡定梅。

丈夫摔伤成植物人

当天上午,秋高气爽,凉风习习。驱车出刘河镇往东南方向行驶12公里,便到了上桥村。这是一个位于大别山余脉的小山村,远处青山起伏连绵,近看田野间一片丰收景象,丝瓜豆角满架挂,待割的稻谷泛金黄。

极目新闻记者在村支书龚小平带领下走进龚纯新的家时,蔡定梅带着孙女提着刚从菜园子摘来的满满两篮子辣椒回家。

据蔡定梅介绍,2018年4月7日,丈夫在邻村做木工活时,不小心从楼上摔下,脑部重伤,经半年多辗转救治,仍不幸成为植物人。从那天起,丈夫就再也没能跟她说过一句话了,整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蔡定梅没有理会他人放弃治疗的建议,“结发夫妻,说好的白头到老,岂有放弃之理。”

“丈夫和我都出生于1963年,他比我小7个月。我是邻村蔡寿村人,我们是自由恋爱。丈夫会木匠手艺,性情温和,对我知冷知热,体贴入微。我19岁嫁到龚家,那时他家很穷,仅有两间房。30多年来,我与丈夫靠承接建筑装模等活儿赚钱养家,挣下一份较为殷实的家业。”

自学护理照顾丈夫

事故发生后,龚家一下子跌落到低谷。为给丈夫治病,蔡定梅四处筹款,还带着丈夫到处求医问药,寻找最前沿的技术,然而收效甚微。

凭借从医护人员那里学来的护理知识,蔡定梅将丈夫接回老家治疗。每天早、中、晚共3次的流食配餐,香蕉羹、牛奶,蔡定梅换着花样给丈夫提供营养。丈夫吃东西只能靠流食,蔡定梅光豆浆机就用坏了5台。

看到奶奶照顾爷爷如此辛苦,读初中的小孙女也主动帮忙,和奶奶一起给爷爷擦身子。为了尽快还清医疗费,蔡定梅的儿子和大孙女一直在外打工。

担负着照顾丈夫重任的蔡定梅,始终佩戴着丈夫买的爱情信物。蔡定梅说,“想到别人傍晚就回家了,又想到了他在床上一直躺着,我心里就感觉如油煎熬一样。我现在尽心尽力,把丈夫料理好一天,他多活一天,我就少思念他一天。”

随行的村支书龚小平说,蔡定梅真不容易,这个家全靠她。龚家能娶到这样的好媳妇儿真是三生有幸。

精心护理盼来奇迹

“没日没夜地照料丈夫,说心里话,我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没指望丈夫能很快醒来,谁知今年端午节那天,奇迹却发生了,丈夫突然间眨了一下眼。”蔡定梅回忆,那天女儿来家看望父亲,她便带着女儿一遍又一遍地喊他,她喊他老公,女儿喊爸爸。喊着喊着,她突然发现丈夫睁开了一只眼,然后眨了一下,这让娘俩大喜过望,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从那天起,蔡定梅每天继续加大给丈夫按摩的力度,等待着新的惊喜出现。

又是100多天过去了,龚纯新这段日子又学会了动一动手指,脚趾,特别是右手的手指,是动得最好的,他的手指每动一次,蔡定梅就会像哄小孩那样夸奖他几句。“有时候,我跟他说话,他还有轻微的表情。两眼还会随着我说话的内容转动。我将他的手慢慢举上去,能感觉到他在配合我上举。有时候我叫他‘纯新,你知道吗?’他就把头略微侧向我这边。夜深时,我有时还能听到他从喉咙发出的轻轻的叹气声。”

眼看丈夫一天天在好转,蔡定梅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丈夫哪一天能够下床,她挽扶着丈夫漫步在小路上。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