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看农村能人马存录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王莹)在宁夏固原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的四丰绿源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区里,马存录动情地向前来探访的记者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他个头不高、皮肤略显黝黑。虽然已经是一家年收入超过六千万的公司的负责人,却依然乡音难改、朴实无华。

在马莲乡,提起马存录,大伙儿都说他是个能人。他的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拥有农资加盟网点108家,紫花苜蓿种植基地3000多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1000多亩,标准化暖棚圈舍6栋1.2万平方米,青贮池5000立方米,饲草料库房、农资库房6000平方米,存栏肉牛栏500多头,育肥出栏肉牛1000多头,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单看这些成绩,谁都会为马存录竖起大拇指。然而这个只拥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程度、用他自己的话说“地地道道的农民”的人,创业之路并不容易。

生活的改变从一头牛开始。

1998年,结了婚的马存录兜里只有10元钱,为了改变生活状况,他四处托人贷款1200元,又向母亲借了150元,从市场上买回一头牛,准备好好种地。

当年,他种了60亩马铃薯、40亩春小麦,没日没夜苦了一年,获得了丰收,不仅还了贷款,还余下两万多元。

靠着这两万多的本金,能吃苦、脑子活的马存录开始了创业之路:1999年,他用5000元钱贩卖马铃薯,净收入5万元;2000年,他经销胡麻,一年挣了10万元;2003年,他与一厂家签订1万吨化肥销售合同,年底销售1.2万吨;2012年,他代理的化肥、种子等农资销售到固原市各县区。2013年,马存录投资建成了集肉牛育肥、有机肥加工、农资销售等为一体的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开启了更大规模的农业综合服务。2018年,马存录年销售农资3.2万吨,净利润达300万元;养育肥牛500头,出栏300头,每头牛纯利润达2600元。

就这样,经过近二十年的奋斗,马存录富了。但他的愿望不只自己富,用他的话来说“自己一个人富没意思,要把钱散出去,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这样的幸福,无与伦比”。

为了让大伙儿都富起来,马存录把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养牛户,并以托管代养模式扶持大家共同发展。2015年,马存录与马莲乡政府签订建档立卡户脱贫代养协议后,为马莲乡南川村12户群众每家免费提供1头牛犊,公司传授饲养技术,提供配方饲料、疫病防治等无偿服务,并负责统一出栏销售。2017年,马存录又将辐射范围扩大至硝河乡关庄村,为每户群众购进5头牛犊,由农户自己饲养,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风险兜底回购销售,利润全归养殖户所有。

每年春耕生产是群众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将化肥、农药等赊销给困难群众,解决了他们的难题。在马存录的农资店里,放着厚厚一沓欠条,欠款时间最长的达3年之久。“一些乡亲确实困难,欠款时间长,我理解他们的难处,从来没有催要过。”

看着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好,马存录的幸福感满满。现在,他将目光投到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上来。

养殖发展中畜禽粪污污染是影响产业发展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马存录带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创新,建设了12000平方米的粪污处理棚、160立方米的污水沉淀池、1600平方米加工车间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项目,将粪污、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经微生物发酵、除臭和完全腐熟后制成有机肥料,农户既可用湿牛粪按一定比例兑换有机肥,也可按市场价格变换现金,这样既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也促使双方利益连结更紧密,实现变废为宝、互利共赢。

在示范园,马存录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公司逐步探索形成了“牛粪有机肥种植优质牧草→牧草饲养标准化肉牛→牛粪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的闭环发展新模式,走上了一条集种、养、加、销为一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自己富了,带着乡亲们富了,公司朝着更加绿色的现代农业转型......马存录告诉记者,他不会停下来,他会一直带着大伙儿闯出新天地。

他的幸福新生活,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