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巨星陨落!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新逝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4:10 来源: 荆楚网综合

据湖南浏阳电视台微信公号10月8日消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新的家属获悉,陈文新院士于2021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据中科院官网,陈文新是土壤微生物学家,主要从事根瘤菌分类与应用研究。1926年9月出生,湖南浏阳人。195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58年于苏联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获副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6年1月9日,湖北日报曾刊发《毛泽东亲笔回信武大学生陈文新,并两次请她家中做客 武大校徽上的毛体字是写给她的》。现转载如下:

武大校徽上的毛体字是写给她的

编者按

中科院院士陈文新今年90岁高龄了(注:2016年),上世纪50年代,她就读于武汉大学,其间,两次受邀到毛主席家做客。

图为:毛泽东与陈文新合影。

得知这一信息,日前(注:2016年),湖北省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前往北京,在陈文新院士位于中国农业大学的住所,老人详细回忆了与毛主席见面的缘由及细节,并将毛主席给她回信的电子档案交由省档案馆。

母亲曾操持毛泽东与杨开慧婚礼

陈文新的父亲陈昌,与毛泽东、蔡和森同为湖南第一师范学生。毕业后,毛泽东、陈昌共同任教于一师附小。毛泽东、陈昌一家(陈昌的妻子毛秉琴与大女儿)、蔡和森及另外一位教师一起住在一个院落里。毛泽东提议成立大家庭,四家人同吃一锅饭,由毛秉琴主持大家伙食。由于同姓,毛泽东认毛秉琴做姐姐,毛秉琴认毛泽东做弟弟,毛秉琴四岁大的女儿喊毛泽东舅舅。

1920年冬天的一天,毛泽东说要和杨开慧结婚了。毛秉琴大喜:“好事啊!”。毛泽东喜中有愁:“一无所有,好什么?”毛秉琴说:“好办,我来张罗。”

毛秉琴与陈昌商量后,把自己的结婚礼物拿来为毛泽东布置新房,还从微薄的薪水中拿出一部分,置办了一些生活用品。毛秉琴还备下两桌酒席,邀请蔡和森等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庆贺。

后来,在毛泽东的影响下,陈昌先后参加了北伐、南昌起义,1930年2月,被叛徒出卖,与杨开慧之兄杨开明一起牺牲于长沙浏阳门外。建国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陈昌为第9号革命烈士。

喜出望外,毛主席没有忘记他们

父亲陈昌牺牲时,陈文新三岁半,后随母亲毛秉琴回到浏阳农村老家。

深受毛泽东、陈昌影响,毛秉琴思想很进步。再艰难,她都把女儿送进学校读书。1948年秋,陈文新考入武汉大学农学院。

1951年春,陈文新回老家。这次团聚中,母亲告诉了她一家与毛泽东的交往。

回到珞珈山,陈文新怀着崇敬又兴奋的心情给毛泽东写了两封信。一封是代母亲毛秉琴写的,讲家里近况,转达母亲问候;另一封是自己写的,主要汇报学习情况。

信寄出后,陈文新忐忑不安。31年过去了,毛主席还记不记得母亲毛秉琴这个乡下农妇?国事繁忙,他老人家有没有时间看信?

然而,这一切担心是多余的。5月初,中南海回信了。陈文新惊喜万分,她急迫地铺开印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字样的信纸,毛主席洒脱的手迹跃然眼前:“文新同志,你的信和你母亲的信都收到了,很高兴。希望你们姊妹们努力学习和工作,继承你父亲的遗志,为人民国家的建设服务。问候你的母亲。祝进步!毛泽东”。

毛泽东亲笔写的信封,武大取“武汉大学”4字作校徽用字。

1951年4月29日,毛泽东写给陈文新的回信。

珞珈山轰动了,青年学子争相阅读。武大还将信封上“武汉大学”4个毛体字作校徽使用至今。

一辈子从事农业科技的精神动力

毛泽东如此重视农业科学,让陈文新赴苏联学习充满力量。

1957年11月17日,陈文新接到通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主席要接见留苏学生。这一天,陈文新早早来到莫斯科大学礼堂。不一会,毛泽东健步走上讲台,挥手向大家致意。同学们热烈欢呼。

毛泽东说:“两个卫星上天,64个国家开会,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这是《红楼梦》里林黛玉的话。”毛泽东巧妙地表达了对当时国际形势的看法。接着,毛泽东发表了让几代青年人无法忘却的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全体学生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1959年初,陈文新回国,被分配到北京农业大学。受毛泽东鼓励,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农业科研第一线,后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陈文新的科研成果主要体现在毛泽东谈话中的根瘤菌方面:她完成了全国根瘤菌资源调查,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根瘤菌资源库,率先在中国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细菌分子分类实验室等等。

陈文新说,毛主席重视农业,希望农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一辈子从事农业科技的精神动力”。

两次请她做客并探讨农业问题

1951年夏天,陈文新到北京华北农科研究所实习。离汉前,她写信告知毛主席。

7月14日上午,毛主席派秘书田家英到农科所看望陈文新,一周后,下午4点多,田家英又专车来接陈文新。田家英把陈文新带到中南海一个会议室,毛泽东一口湖南乡音:“你就是陈昌的伢子啊?你大姐小时候还喊我舅舅呢!”陈文新心潮澎湃,紧握主席的手,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毛泽东点燃一支烟,吸上一口,和蔼地说:“你母亲身体好吗?家里过得怎么样啊?”得到陈文新肯定回答后,毛泽东接着说:“1930年打长沙的时候我从你家附近经过,你母亲来驻地见我了,她告诉我你父亲牺牲了,我很悲伤。你的父亲是一个好同志,为人民牺牲了生命,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精神。”

毛泽东又同陈文新聊了一会老家的事,大约6点,毛泽东请陈文新与他一家人一起吃晚饭。饭后,陈文新拿出日记本请主席题字,主席欣然写下“努力学习——毛泽东”七个字。

1953年,陈文新大学毕业,在华中农学院做助教。表现突出,学校选派陈文新赴苏联留学。她写信告诉毛主席,毛主席很高兴,派卫士长叶子龙去北京外国语学院看望她。进修俄语结束、即将赴苏时,毛泽东又派保健医生王鹤滨接她做客。

这是7月3日下午,王鹤滨把陈文新带到中南海菊香书屋。5点左右,王鹤滨、陈文新随毛泽东一家坐车到郊外一处小桃园。拍完合影后,毛泽东详细询问了陈文新所学的土壤专业情况,又问如何在中南地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陈文新推荐苏联草田轮作,即一季种田,另一季种草。毛泽东摇摇头:“咱们中国农民有几亩地?拿去种草,吃什么啊?”“我们没有畜牧业,种那么多草干什么哟?”陈文新恍然大悟,理论必须联系实际,不能照抄照搬。

毛泽东没有责怪陈文新的简单,继续他的农业谈话。他提到豆科植物可培肥地力,说到苜蓿,也说到根瘤菌,说根瘤菌能固定空气中的氮,“我们在工业、农业上都应当充分利用空气。”这一重要观点是非常有远见的,陈文新几十年后也正是在根瘤菌固氮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来源:荆楚网综合湖南浏阳电视台、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