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双镜联合”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成功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合并输尿管扭曲畸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5:1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叶慰乾 袁嘉欣)近日,市武昌医院泌尿外科采用输尿管硬镜和输尿管软镜联合的术式为一位输尿管上段结石合并输尿管畸形的患者实施了碎石取石术,目前患者刘爷爷恢复良好。

据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王照凡介绍,刘爷爷今年72岁,家住杨园。前不久,因左侧腰腹部疼痛被收入泌尿外科接受治疗。入院前刘爷爷曾到家附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在外院期间行输尿管镜检查,发现左侧输尿管呈盲端样改变,未能进行碎石手术,后改行经皮肾镜穿刺造瘘,引流出脓性分泌物。收入市武昌医院医院泌尿外科后通过皮肾穿刺造影和逆行尿路造影提示: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结石下方输尿管呈“N”型迂曲畸形(如下图)。

患者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结石下方输尿管呈“N”型迂曲畸形。通讯员叶慰乾 袁嘉欣供图

针对刘爷爷的情况,泌尿外科主任孙成亮立即组织科室专家团队进行案例分析,认为患者结石部位输尿管扭曲畸形,采用输尿管硬镜或经皮肾镜等传统方式均无法解决问题。经过最终讨论,决定在斜仰卧截石位(骑马射箭体位)下,采用经尿道输尿管硬镜和经肾造瘘口输尿管软镜联合的术式。既可以一次取净结石,又能协助置入输尿管支架管,大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

9月,泌尿外科主任孙成亮和主治医师王照凡联合顺利完成双镜联合手术,成功取出所有结石并成功置入输尿管支架管,历时2个小时,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并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术后,在科室护士长伍辉带领的护理团队的协助下,对患者尿管、造瘘管细心护理,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为患者早日康复出院提供了保障。

患者接受手术治疗。通讯员叶慰乾 袁嘉欣供图

武汉市武昌医院泌尿外科团队拥有多种处理结石的能力和方法,双镜联合取石技术能够为结石患者提供全面、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