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全球连线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周年,民众创伤犹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6: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10月8日电 2001年10月7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下令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开启了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

那一天,布什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我们将赢得胜利。”时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002年1月29日宣布,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已经彻底瓦解。

如今,阿富汗战争的结局尽人皆知。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8月30日,美军黯然撤离喀布尔,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

对于布什开战时所说的“胜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9月28日承认,阿富汗战争是“战略失败”

创伤犹存

美国的这场“战略失败”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什么?

在持续20年的军事行动中,美军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阿富汗累计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另有6万多名平民受伤,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长年战乱导致阿富汗经济凋敝,约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喀布尔市的出租车司机萨法尔·穆罕默德说:“美国人非常傲慢地入侵了阿富汗,占领这个国家20年,他们给阿富汗留下的是经济萧条和混乱无序……有些家庭为了生存不得不卖儿卖女,阿富汗人的贫困可见一斑。”

萨法尔说,他自己起早贪黑在喀布尔街头开出租车,但也很难养活家人。有时一天只能赚到100阿富汗尼(约合1.1美元)。

萨法尔艰难度日的情况在阿富汗并非特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31日警告,阿富汗正面临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如今有1800万阿富汗人,即该国总人口的近一半要靠人道主义援助度日。

雪上加霜的是,塔利班掌权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在美国的资产,加剧了阿富汗的经济困境。

28岁的喀布尔市民赛义德·穆罕默德说:“美国对阿富汗20年无意义的军事占领在美军撤离后终结了,但是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人还要继续忍受苦难。”

极端贫困和不确定的未来,就是美国这场战争留给阿富汗人的“遗产”。(文字记者:阿卜杜勒·哈利姆、史先涛;视频记者:史先涛、蒋超、王欢、报道员萨菲;剪辑:王玉珏;编辑:王丰丰、马晓燕、刁泽)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