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测试防小行星撞地球技术 美国航天局拟下月发射航天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7: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打算下月发射航天器,引导它撞击一个小型天体,以评估防小行星撞地球技术。

这项任务名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交给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负责。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7日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话报道:“DART将首次展示经由动能撞击器技术改变小行星在太空中的运动。”

图为2016年9月7日,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的观测员展示当晚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到的近地小行星2009ES的运动状态——一条白色光带正沿着绿色十字叉所示的预报轨道运行。9月7日晚,一颗潜在威胁小行星2009ES掠过近地点。而9月2日和7日晚,另外两颗近地小行星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呼啸而过,从天文学角度来看,它们与地球距离仅有“一根头发”。(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美国行星学会介绍,目前关于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技术存在多种思路,极端方式是核爆,比较温和的方式是让一个重型航天器擦过小行星,从而使小行星偏离原来轨道。动能撞击器技术的概念介于二者之间,重点是以一个或多个航天器高速撞击小行星,以改变其轨道。这项技术如果能尽量提前使用,将获得不错的效果。

DART任务航天器相对较小,主体约1米见方,两侧各有一个完全展开后长约8.6米的太阳能板。航天器定于太平洋标准时间11月23日22时20分(北京时间11月24日14时20分)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前称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前往名为“(65803)迪季莫斯”的近地小行星系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任务航天器将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为离子推进器充电。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介绍,这个小行星系统由一颗直径约780米的小行星和一颗直径约160米的小卫星组成。按计划,DART任务航天器与火箭分离后,将飞行近一年,定于2022年9月撞向这个小行星系统。届时,它将借助高分辨率摄像机和自动导航系统,以每秒约6.6公里的速度撞击那颗小卫星。鉴于这个小行星系统对地球没有构成威胁,因此相关任务旨在测试技术。

按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法,这次碰撞“将使小卫星绕小行星轨道运行速度改变1%”,进而使小卫星轨道周期缩短约4分钟,略微拉近两颗小型天体之间的距离。撞击时,这个小行星系统距离地球不到1100万公里,撞击引起的动量变化“足以用地球上的望远镜观测到”。撞击两年后,欧洲航天局将发射“赫拉”任务航天器,深入研究这次撞击对小行星系统的影响。(王鑫方)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