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为了他们,他拼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9: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余钢,半路“出家”转型当律师,坚持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扶助,每年带领法律公益团队承接法律援助案件超过300件。他叫余钢,怀着一颗初心入行,让当事人感受法律的温度。

1.

10月2日下午,长江公益记者在律所见到他时,他依旧在处理案子、研读资料。“律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

余钢本科学的新闻专业,毕业后进入武汉本地一家报社,担任新闻热线接线员。

2004年,报社邀请律师接听热线,为读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这对他触动很大。

“弱势群体因各种原因,在法律诉讼中往往不会请律师进行辩护,他们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余钢说,他们需通过专业的帮助才能维护合法权益。怀着这样的初心,工作之余他自学法律,通过司法考试,2007年开始尝试转型当律师。

入行后,余钢力所能及接办法律援助案件。未成年人群体,是余钢关注的重点。“案件要考虑到承办效果,要把涉案事件对未成年人未来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律师要把这当成重点工作来做。”

2012年,17岁少年小华(化名)在火车站抢走了乘客的钱包。孩子落网后,办案机关却找不到其父母,相关权益也无法落实。

余钢辗转多处找到了小华在汉做生意的姑姑,询问后得知,小华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孩子形同“弃儿”。最终,小华因抢夺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余钢在案件完结后后依旧积极与小华的父母联系,希望他们对孩子能多给点关爱,共同帮扶其走上正道。

这件事对余钢触动很大,“我觉得自己身上有压力、有责任,一定要做点什么。”在他的推动下,他所在的湖北汉武律师事务所于2012年6月成立了武汉首家律师事务所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中心,一半案件属法律援助案。

法律服务室(余钢 左二)。受访人供图

2.

去年10月,余钢接到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的法律援助案件,涉案人之一的小程(化名)表示当时没有劫取被害人手机的意图。

经过余钢的证据论证和辩护,小程被取保候审,予以释放。释放回来的小程成了余钢关注的重点。

他与孩子互加微信,时常谈心聊天,了解到小陈处于青春叛逆期,一个人在外租房居住,与父母之间存在矛盾暂时无法调和,余钢更时时对小程的行踪进行掌控,以防止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再出现新的违法犯罪行为。

案件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公安机关提交的证据材料显示小程有“向被害人索要钱财”的行为,如案件持续按抢劫罪审查,小程等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极大。

余钢对小程之前的欺隐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小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将案发的真实情况全部予以告知。

基于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法规,余钢向人民检察院提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意见,该意见最终被检察院采纳。

小程在余钢的引导下回到家中与父母一起生活,并顺利返校就读。“引导未成年人走上正道,案件审理取得的社会效果是不错的。”余钢对该案件的辩护和处理方式,入选了司法部典型案例范本。

余钢的法律援助受理点。受访人供图

3.

目前余钢所在律所承办的法律援助案每年约三四百件,数量是较多的。同行曾提出不解,甚至是质疑。“律师办理一件法律援助案,获得的酬劳从数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远低于自主接到的案件,有人会问是不是律所的能力不够,接不到案子才会做这么多法律援助。”

“其实并不是。”余钢告诉记者,“法律援助可以让原告和被告都具备公平对等的条件,公正的司法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他还要求律所的律师不轻易拒绝法律援助案件。

十多年来,余钢为不少法律援助案件付出大量心力和精力。一次在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时,了解到一位母亲急需为儿女争取到抚养费,他毫不犹豫的接下这件法律援助案,多次往返成都与武汉,参与调查、取证、开庭等工作。交通和食宿他悉数自己承担。

“处理法律援助案件,还应该让受援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余钢曾接到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案情复杂。2006年,受援人李振强(化名)之子被人伤害至死,2020年凶手被陆续抓捕归案,余钢为李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提供法律援助。

“李振强认为此前对凶手的判决结果偏轻,赔偿金额少,心里极为不平衡。”余钢和同事多次前往李家了解情况,详细分析了案件情况和证据,向受害人家属详细讲解法律规定。多次的心理辅导为案件的顺利审理做了良好铺垫。虽然最终判决没有支持受援人提出的各项请求,但家属最终解开心结,并给余钢发来了感谢信。

益周人物主持人 钟馨如 | 主笔 唐婧妮 | 主笔 涂 为

图片 采访者提供 | 视频 采访者提供 唐婧妮

人物海报&编辑 马慧洁 | 海报设计 张音遥

出品 长江公益

(长江日报记者 钟馨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