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故宫博物院牵手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 共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与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8日在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合同。双方将在公益的基础上,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作创作故宫主题短视频,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与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建立在双方共同肩负的社会责任基础之上,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身处数字变革时代,故宫博物院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创新文化传播途径和表现形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课程、数字文物、科技展览、短视频等形式,激发故宫活力,扩大受众范围,使文化传播更加适应现代生活。此次与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将继续发挥新媒体平台在文化传播方面的优势,展现故宫的多元价值和人文精神,进一步推动故宫公益事业的发展。

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游本昌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包容与济公公益基金会“济世为公、乐善为民”的理念一致。故宫有辉煌的建筑和丰富的藏品,是劳动人民辛勤创作的智慧结晶,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与中华几千年的文明一脉相承。基金会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带观众感受故宫体现出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观众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公益事业: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我要去故宫”和“故宫讲坛”公益视频课;2020年1月起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故宫零废弃”垃圾分类项目,推动故宫博物院“零废弃办公”和“零废弃游览”,将故宫博物院打造为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同时倡导故宫博物院观众及更大范围的社会公众关注并践行垃圾分类行动;2020年7月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故宫厕所改造项目签署公益项目捐赠备忘录,进一步提升故宫服务设施,满足不同群体观众需求。此外,故宫博物院还派遣员工前往河北北冶乡支教,并在今年为北冶小学捐赠故宫图书和教育活动;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也特意为听障青少年举办绘制彩画活动,为他们提供在文化遗产地学习的机会。

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由游本昌创办,秉持“济公”精神,通过培养年轻演员、资助乡村教师培训、举办文化公益演出、捐助救灾等活动回馈社会。目前“济公爷爷·游本昌”账号在各大网络平台均拥有数千万忠实粉丝,吸引越来越多志愿者和公益人士共同以文化建设推动社会公益事业。

故宫博物院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和专家优势。浙江济公公益基金会有视频编剧和创意表达的优势,及济公形象的社会影响力。在今后的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创作故宫主题视频短片,在双方官方媒体账号发布,唤起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行动自觉,共同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