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全媒+丨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丨三天两夜的奋战,只为列车安全通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23:28 来源: 新华社

10月6日,受强降雨影响,山西省祁县境内昌源河水位上涨,洪水冲毁路基,导致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铁路悬空,铁路中断运行,多趟列车晚点或停运。南同蒲铁路是山西南部一条重要的客货两用铁路通道。险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晋中当地全力组织抢修。

7日晚上,我和新华社山西分社两名电视记者连夜赶往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抢修现场,抵达时已是8日凌晨零时许。救援车辆沿着道路两侧排成长蛇,河水奔涌,抢修现场紧张忙碌。由于现场环境复杂,抢修主要以机械作业为主。片石被抢险列车一列列运往桥头,抛投入坍塌的路基底部,大型机械向河中投入片石、石笼,阻挡洪水冲击路基,另辟泄洪通道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从10月2日至10月6日,山西祁县的降水量达到188.3毫米,日均和日最大降水量直逼历史峰值。降雨伴随着降温,夜间温度不足10摄氏度。一些临时休息的工人直接用编织袋把自己套起来,在寒风冷雨中小憩。组织抛投片石填充路基的中铁六局职工倪伟,从发生险情几小时后到达现场,一直奋战了30个小时才第一次休息。

从地面到桥上,仅有一个数米高的斜坡可以通行,我不断上下来回,寻找合适的拍摄点。这条原本没有路的陡坡,早已被抢修队伍踏出了一个个落脚的地方。虽然泥泞湿滑,却是他们和洪水赛跑的跑道。

由于洪水不断冲刷邻近铁路桥的塌方处,现场抢修作业必须慎之又慎。1500余人的抢险队伍昼夜奋战,动用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等机具160余台,抢卸回填片石、石砟、废旧轨枕等100多车,千方百计抢通线路。10月8日21时20分,经过连续作战,昌源河铁路桥上行线被冲空的桥台尾部路基得到修复,线路恢复通车。

当“和谐号”列车呼啸而过,现场的施工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三天两夜的等待,只为列车安全通过。

目前,昌源河铁路桥下行线路的抢通工作仍在努力进行中。

洪水冲不垮的,是众志成城的力量。我很庆幸,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切。

策划:刘洁、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

记者:杨晨光

编辑:谢秀栋、徐嘉懿、尹栋逊、李梦馨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