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戏曲历史文化特展”开展,系统梳理武汉戏曲大码头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18: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丁燕)10月9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博物馆、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和武汉楚剧院协办的“武汉戏曲大码头——武汉戏曲历史文化特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

展览分为梨园笙歌——“武汉戏码头”的形成与兴盛(清乾嘉年间—1948)、百戏纷陈——“武汉戏码头”的改革与创新(1949—1976)、春回大地——“武汉戏码头”的复苏与进取(1977—2006)、盛世新貌——“武汉戏码头”的重振与拓展(2007—2020)四个部分,按时间顺序系统梳理了武汉地区戏曲事业的发展历程。

《汉剧志》载,清乾隆年间(1736-1795),早期汉剧“楚调”的多个戏班在汉口建立行会组织“楚班公所”。1780年冬,提及汉剧已流播到全国多地。描述嘉庆年间汉口风物的笔记《汉口丛谈》中有“清扬楚调吴侬让”的诗句,可见汉口“演剧中心”的地位在乾隆至嘉庆(1796-1820)年间已然确立。

据叶调元记述嘉庆、道光年间(1821-1850)汉口风物的《汉口竹枝词》描述,此时楚剧(时称花鼓戏)在汉口土荡街一带演出,颇受底层市民欢迎,汉口梨园相当活跃。晚清至抗日战争之前,来自全国多地不同剧种的名团名角在汉口演出,“武汉戏曲大码头”进入繁盛期。

抗日战争早期,全国各地的抗战演剧队云集武汉,在国民政府政治部第三厅和全国“戏协”的领导下,展开了以抗日为主题的演剧活动,其中汉剧、楚剧组织的流动宣传队在中国抗战戏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立即成立“文化部戏曲改进局”,领导、推进以“改人、改戏、改制”为内容的“戏改”工作,武汉“戏码头”积极响应号召,迎来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新局面。汉剧、楚剧在中南区第一届戏曲观摩大会上成绩斐然;豫剧、越剧、评剧纷纷落户武汉;由周信芳领衔的中南京剧团成为麒派京剧的重要阵地,武汉“戏码头”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跨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武汉地区戏曲发展进入复苏与探索阶段。新时期“武汉戏曲大码头”新创剧目明显增多,各剧种均推出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代表剧目。随着各项鼓励文艺创作政策的出台,武汉地区还举办了多项戏曲会演、学术研讨活动,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武汉戏曲大码头”的辐射力大大增强。

2007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戏曲振兴措施和发展规划方案,尤其在人才培养、剧目创编、戏曲的普及与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武汉戏码头”的发展,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武汉乃至湖北文化的软实力。“武汉戏曲大码头”得以重振雄风,汉皋梨园精彩纷呈。

此次展览还特别安排了与戏曲相关的展览衍生品展区,观众在参观结束后可以选购,将心仪的各类戏曲类文创商品带回家。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9日,展期三个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