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广东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完整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9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20: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0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目前,广东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相对完整,登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有140多处,如广东咨议局旧址、“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

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及其最早一批战友陆皓东、史坚如、郑士良、陈少白等,也都出生在广东这片热土上。

据了解,广东辛亥革命史迹相对集中在广州、梅州、中山、江门等市,尤以广州为最集中。在广州市,则集中分布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和天河区,以越秀区为最密集。

广东省文旅厅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开发辛亥革命资源,加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立“保护修缮—陈列展示—环境整治—旅游景区”全流程建设模式,分别将孙中山故居、广州中山纪念堂打造为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省共有辛亥革命相关的A级旅游景区9个,其中5A级1个,4A级2个,3A级5个,2A级1个。

同时,广东通过打造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等旅游精品线路,将辛亥革命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

据介绍,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广东将通过举办专题展、名人翰墨展、学术座谈会等方式,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

其中,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目前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出,将持续至11月14日。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山市委员会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主办的《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将持续至11月10日。由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的《海外拾珠——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藏刘纪文民国文献展》将于11月向观众开放。(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