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甘肃定西马铃薯流通“有渠道”:仓前仓后配套 线上线下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21: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定西10月10日电 (张婧)10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50辆重型卡车满载马铃薯鲜薯和淀粉1500多吨,发往广州、上海、成都等大中城市市场,拉开了今年定西马铃薯的销售序幕。近年来,当地通过做精“渠道”,构建了现代化市场流通体系。

具体而言,就是素有“中国薯都”之称的甘肃定西,不仅拥有较为完备的“恒温库+贮藏库+窑窖群”多元化仓储体系,还具备“仓前仓后配套、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体系,贮藏能力突破365万吨,大中小型市场50多个,网店达到260多家。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表示,当地将在做好传统市场营销的基础上,还要持续扩大定西马铃薯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依托国家级定西马铃薯交易中心,加快智能化、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运用好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开发马铃薯期货产品,提高定西马铃薯在价格形成、标准制定等整个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让“好薯”卖上好价钱。

同时,定西以陇中仓储信息物流中心建设为平台,建设了马铃薯精品分拣、包装中心,打通线上线下、园内园外,加快构建“品牌+平台+集散”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深度发掘马铃薯产业核心文化,注重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和城镇建设中注入马铃薯文化元素,在国内大中城市建设马铃薯主食产品消费体验中心,让定西马铃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甘肃省马铃薯产业产销协会会长刘大江称,定西的马铃薯产业目前已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产业化”六化并进的新阶段,成为带动西北、影响全国的马铃薯核心区。

同时,甘肃马铃薯产业依托国家级定西马铃薯批发市场,加快形成“立足甘肃、引领全国、面向世界”的马铃薯及薯制品的集散、价格形成、信息发布中心,物流配载、成果展览展示,科技推广中心及马铃薯产业大数据中心,打造马铃薯产业的国家级平台。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周邦贵表示,甘肃是全国马铃薯主产区之一,定西市是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该省充分发挥马铃薯产业产销协会的作用,加强马铃薯营销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活跃在产地与终端市场的营销队伍,搭建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直销国内外大终端市场的平台和网络体系。

周邦贵说,该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形成了以全粉、精淀粉为主,主食化系列食品相结合的马铃薯加工体系,全省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超过100家,年马铃薯制品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精淀粉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需求量的一半,马铃薯酸辣粉、饼干等休闲食品进入省内外市场,部分全粉产品畅销以色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完)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