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在人才评价上解放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08:47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最近,武汉两则人才新闻引发全国关注。一是光谷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注册积分制,二是4名社区医生获评高级职称。

人才评价是引领各类人才成长的“风向标”。光谷人才政策上的创新、社区医生职称上的突破,都是武汉在人才评价机制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

在人才评价上解放思想,要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唯奖项的“坛坛罐罐”。学历不等于能力,论文不等于知识,资历和奖项也不能替换实践性和创新性。人才评价要从“纸上谈兵”中走下来,真正走到人才使用的赛马场,真刀真枪见功夫。光谷实施人才注册积分制,被形容为“拆掉了人才评定的门窗”,不看出身,不唯学历,不搞长篇大论的介绍材料,而以能力、贡献、经验折算成指标来“跑分”,进行公开排名,这样的评价机制,必然会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在人才评价上解放思想,还要打破“领域偏见”“职业偏见”。英雄不问出处,人才来自各行各业,职位也可以有高有低,只要是在本行业激情创造,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都是人才。人才评价还要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种种限制,让社会各界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在人才评价机制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就要真正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评价导向,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武汉的人才优势,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更好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