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影像·忆辛亥丨他们的未竟事业 终将由最忠实的继承者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16: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12

年2月12日,清帝

颁布

退位诏书,持续268年的清王朝走下历史舞台。辛亥革命终结了持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让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也

打开了思想解放和民族进步的闸门。

这张流传甚广的照片拍摄于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军正在为平民剪去发辫。那时的中国人对政治和社会生活的骤变,充满了新奇和兴奋。

与剪辫运动同时进行的还有妇女不缠足运动。在南京临时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形式多样的禁缠足宣传从

南京、上海向全国推开。

从扔掉裹脚布的那一刻起,中国妇女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解放运动,她们走上社会、走进学堂、参加社会活动,成为中国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

亲近民众、作风朴实,

雷厉风行荡涤愚昧、扫除落后,

孙中山和他的同僚们为中国历史写下了极其凝重的一笔。虽然南京临时政府只存在了短短三个月,革命果实也被袁世凯窃取,但中国现代国家的雏形已经构建起来。

辛亥革命爆发后仅仅10年,神州大地就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历史的接力,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总监制丨钱蔚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彭裔然 韩任伟

编导丨子恒

配音丨杨海波

音乐|瞿卫军

编辑|王帅天

统筹丨刘霄 王南 张博 张云昊 刘雨轩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闫雪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郝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