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5岁男生吃辣条后便血 原是小肠上多出个“小房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21: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15岁男生吃辣条后开始便血,最初以为是上火引起的,直到头晕眼花,病情严重才就医。没想到经过医生诊断,罪魁祸首竟是小肠上多长出个“小房间”,患上了小肠麦克尔憩室。

家住汉口的小军今年15岁,平时很喜欢吃辣。半个月前,他放学后觉得很饿,就吃了一包辣条垫肚子,回家不久就开始解暗红色血样大便。刚开始小军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吃辣条上火引起。后来情况逐渐加重,他开始觉得头晕眼花、浑身无力。小军的妈妈也发现他脸色苍白、无精打采,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消化内科医生初步判断小军是肠道出血,目前存在严重贫血,病情危急。

入院后,消化内科医生立即给予止血、抗炎、补充能量等治疗,但便血仍不能完全停止,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出血部位。令人奇怪的是,常规的胃镜、大肠镜及腹部CT检查均未发现问题。专家们分析,胃镜的检查范围可以达到十二指肠,大肠镜检查只能达到小肠的末端,而中间还有近6米长的小肠“盲区”。随后,消化内科徐丹副主任医师、杨静主治医师为小军安排了急诊小肠镜探查,在弯曲绵长、薄如蝉翼的小肠里寻找出血病灶,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困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两位内镜医师终于准确找到了出血病灶并进行了止血和标记,初步怀疑患上了小肠麦克尔憩室。随后,核医学科陆涤宇主任团队为小军进行了核素扫描,确认发现的憩室里面存在胃黏膜组织,这些畸形的黏膜可以分泌胃酸腐蚀憩室内壁引发大出血,便血的元凶终于水落石出。查清病因后,小军的父母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由于麦克尔憩室引起的出血容易复发,为了斩断病根,胃肠外科专家会诊后建议及时手术切除麦克尔憩室。近日,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何承志为小军实施了手术,根据消化内科及核医学科术前的诊断和定位,手术医生很快找到了小肠上多出来的“小房间”并顺利切除。手术后,小军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小军的情况就是麦克尔憩室内溃疡引起的大出血,辛辣刺激食物只是诱因。麦克尔憩室是一种少见的先天小肠畸形,表现为末段小肠肠管上多出一个囊袋状突出,如同小肠上长了一个小房间,普通检查根本发现不了。大多数人可以终身无症状,但一旦发病很容易出现穿孔和大出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大多数患者都是幼儿或青少年。这个疾病的诊断是个大难题,而小肠镜技术是解决这一难题的秘密武器。”专家介绍,这次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多学科协作的医疗理念,从明确诊断再到手术治疗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各个学科围绕患者病情默契配合。

10月11日,专家提醒,幼儿或青少年如出现不明原因的便血、腹痛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是否存在小肠麦克尔憩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