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南民大迎来70岁生日 “民大节”56族学子将上演民族大联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17:2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1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蓝永丽)中南民族大学迎来70岁生日。10月12日,该校将在长江日报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据悉,学校校庆期间将举办盛大的“民大节”,56族学子将共同上演民族大联欢。

校庆公告称,中南民大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创办的综合性民族大学之一,是国家民委、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共建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累计培养了15万余名高素质人才。

据悉,中南民大70周年校庆期间,将举办纪念大会、人才培养成果汇报演出、校友座谈会、系列学术活动、70周年校庆纪念邮票首发式、办学70周年交流会等十余场活动。

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莘莘同征·和合共生”中南民族大学民大节。结合70年校庆主题,开展游园会、文艺晚会、篝火大联欢……各民族学子将身着民族服装进行互动游戏和表演,展示本民族最富特色的风物,传递各民族独有的风情文化。

中南民大校庆工作筹备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长江日报是学校此次发布校庆公告的唯一纸质媒体。通常,部委属高校多选择在中央级报刊发布公告,在市级媒体发布公告十分少见。其背后缘由,要涉及长江日报与学校的一段渊源。

1951年12月3日,创办仅两年的长江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开学》的新闻,对中南民大初创时的盛况进行了生动报道,将该校开学形容为“中南区的一件大喜事”。文中提到,当时全校有194名学员,包括苗、瑶、回、汉等11个民族学生。中南分院的成立,是为了大量培养各民族干部,打下今后在少数民族区域建政的基础,是中央民族政策的具体表现。

1951年12月3日,《长江日报》报道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中南民族大学前身)开学典礼。

此后70年,每逢该校大型校庆,长江日报均会关注报道。该校60年校庆时,长江日报甚至在头版报眼处刊发了新闻。

“建校时受到了武汉市及武汉媒体高度关注。长江日报作为地方党报,70年不间断地关注学校发展,见证了学校一个个重大事件,让人感受到武汉市对我们的支持和情谊。1951年的那份长报,学校珍藏了多年,现在已在校史馆展出。”该负责人说。

作为一所民族类高校,走过70年历程的中南民大,早已不囿于初创时的培养民族干部,多年来还一直将服务地方作为办学宗旨之一,近年更是深度融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与武汉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

2018年,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民大专场,4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逾千亿。武汉市政府与该校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

民大师生甚至深入武汉的城区、街道。今年4月,学校与江夏区签订校地共建协议,计划在大健康、数字农业、乡村振兴、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7月,该校又与关东街达成共建合作。关东街为大学生们提供实践基地。学校则在基层治理、民族工作、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