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周收6位脑出血病人住院,专家提醒:这些健康防护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22:0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汪涵,通讯员应述辉)近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3天就收了6名脑出血病人。大部分患者都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基础疾病,而且平时服药不规律,想起来就吃,觉得没问题就不吃,最终诱发脑出血。

10月3日晚上,58岁张先生突然发觉自己左手麻木没有知觉,女儿立刻把他送进附近医院,发现他脑内有少量出血。第二天做CT发现再次出血,于是家人将他转运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治,经诊断张先生是高血压性脑出血。10月4号下午5时,医生给他进行了微创手术。今天,张先生已经度过手术后三天三夜的危险期。  

据了解,张先生有5年多高血压病史,之所以病倒和他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据其女儿描述,张先生平时经常不按时服用高血压药,平时也不遵照家人叮嘱清淡饮食,少油少盐,反而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他平时抽烟比较凶,也不注意睡眠,经常自己熬夜打牌。作为货车司机,张先生发病当天拉货多趟,身体疲惫又没有吃饭,随后就发生了脑出血。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血管的突然破裂,或因为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出血和脑梗死。

“近期医院收治的脑出血病人,除三高以外,年轻患者血管性疾病如血管畸形,脑肿瘤,烟雾病,动脉瘤等,也会引起脑出血。”神经外科主任医生王少兵介绍。

目前已经进入秋季,是脑出血的高发期,这是由于气温变化影响了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引起的。王少兵提醒高危人群需要注意以下生活习惯: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健康规律的作息,尽量避免晚睡晚起,不熬夜,尽量少抽烟,少饮酒,加强运动。饮食上少油腻,少量摄入多糖类食物。

2)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人群,除了上述预防措施外,需要服药治疗的人群应当有规律地吃药,切记不能间断,不规律很容易造成原有疾病控制不佳,极可能诱发脑出血。

3)普通中老年人群建议加强脑卒中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引起对脑卒中疾病的认识,预防,诊疗,了解脑卒中疾病的特点及危害。

4)深秋昼夜温差较大,注意带上保暖外套,晚上气温过低时,血管会收缩,引起血液循环不畅,或者血压增高,增加脑卒中风险。此外,早晚多喝1杯水。凌晨血流较慢,是脑卒中的高发时段。早晚分别喝一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