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作曲家舒楠讲述《灯火里的中国》创作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07: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曲家舒楠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灯火里的中国》唱出灯火里的美好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唤回了百年承诺……”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张也和周深联袂演唱了一曲《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灯火里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人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欣然向往。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大鹏新区工作委员会联合出品的周深、张也版《灯火里的中国》MV正式发布。作曲家舒楠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这首歌曲参加2021年央视春晚的幕后故事。

特殊视角点燃创作热情

《灯火里的中国》是由舒楠作曲,田地填词,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的一首原创歌曲。

“说起与这首歌的缘分,还要追溯到2018年。”舒楠透露,当时,他去看望正在深圳大鹏新区读书的儿子,恰逢当地想要创作一首原创歌曲。当时,词作家田地写了好几首歌词。看到“灯火里的中国”这几个字的时候,舒楠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特殊的视角点燃了舒楠的创作热情,他用很短的时间便将曲子谱写出来,几乎没有任何修改。“这首歌我没有经过太长时间的思索,在动笔之前就已经想好了。我们身在今天的中国非常幸福,人们的笑脸就像灯火一样灿烂,我觉得它是一首歌颂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歌。”舒楠说。

作品登上春晚舞台

作品完成后,舒楠邀请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演唱。后来,春晚导演希望这首歌能沿袭歌曲《不忘初心》那样一男一女的对唱形式,考虑良久后决定选用两种唱法的歌手,“一位是通俗唱法,另外一位是民歌唱法。这样两个人既可以相互融合,也可以有互相飙歌的感觉。”于是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了周深和张也身上。舒楠表示,“周深的高音让我吃惊,他能唱到highC,音域特别宽;张也老师用她特别纯朴的民歌唱法演唱,两人配合得非常好。”

春晚舞台竞争激烈是出了名的,不到最后一分钟,谁都不知道节目是否最终会被呈现在这个舞台上。舒楠透露,当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被送到2021年春晚节目组之后,“这首歌就一直在,它是唯一一个从来没有被拿下的节目。”不仅如此,导演组还特地为这首歌打造了一个特别有科技感的舞台。张也和周深的优美合唱,搭配上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成为2021年春晚的一大亮点。

在春晚排练期间,央视导演决定先将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用在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中,由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初次露面”即惊艳全场。歌曲在春晚舞台演唱之后更是红遍全国。甚至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歌曲在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引发了一场“全网交作业”式的飙歌热潮,网络点击率一度达到数亿人次。

“走心”的创作才能深入人心

在《灯火里的中国》之前,舒楠已经创作了《新的天地》《不忘初心》《站起来》等一系列深入人心的歌曲。

谈及如何才能创作出一首打动人心的歌曲,舒楠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走心”,“《灯火里的中国》没有用进行曲式的方式来演唱,而是用钢琴、小提琴等乐器营造一种柔美的感觉,使这首展现宏大主题的歌曲变得特别委婉,老百姓易于接受。《灯火里的中国》主题很宏大,但由于它的编曲是那样细腻,它的间奏会让你由衷地感到生在中国是多么的幸福。”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