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邀请专家座谈、听取基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湖北省法院“开门整顿”为基层解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08:17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1日至2日,省法院负责人赴十堰,听取中基层法院干警意见建议。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通讯员 蔡蕾

阅读提要

坚持“开门整顿”,以整顿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找准突出问题、强化整改成效的重要途径。

倾听“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声音,邀请专家学者和特邀监督员提建议,听取中基层法院干警的意见……连日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门纳谏、登门拜访,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立足于为群众办实事,落脚于为基层解难题,广开言路促整顿,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的扎实开展。

邀请专家学者提建议

“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是实现司法的刚性和柔性、力度和温度之间平衡的有益探索。”

“通报涉营商环境负面典型案例,体现了湖北法院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顽瘴痼疾的决心。”

……

8月26日上午,省法院召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不少专家主动提起省法院近年来出台的制度、创新做法。

“湖北法院将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司法实践基地等方面与高校开展合作。”座谈会上,省法院主要负责人提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法院工作多帮助、多监督,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全省法院抓好队伍建设,助推人民法院办好案件,提高公正司法水平。

当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等10位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座谈会,对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湖北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和推动湖北经济发展,千方百计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其中,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并通过制度案件化、案件程序化、程序信息化,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实质性的、更加平等的无差别化保护,千方百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真诚希望各位帮助法院改进作风、提升质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在多场座谈会上,省法院主要负责人反复向与会人员发出邀请。

倾听审判一线的声音

中、基层法院处在法院工作前沿,处在化解矛盾第一线,审判任务十分繁重。中、基层法院干警结合审判中的真切感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破除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意义重大。

9月1日至2日,省法院负责人赴十堰,听取中基层法院干警对省法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

“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干警们表示,通过第一批教育整顿,坚定了理想信念,看到了差距,查找了不足,激发了内生动力,实现工作、学习互促互进。

围绕统筹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拓展基层法官培训路径提升素质能力,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审判流程、提升审判质效,规范人民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干警们也表达了看法。

“这些意见建议十分具体,作为全省法院指导机关,省法院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省法院负责人表示。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面广泛、直接联系基层群众,他们织积极参与、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将极大促进全省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

9月26日,省法院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群团机构负责人和系统代表对法院工作、法院队伍的意见建议。

2019年8月以来,省法院与省总工会协同联动,分两批在60个市县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省法院、省妇联通过联合发布湖北省“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方式,促进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省法院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解决了这部分人的‘急难愁盼’,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与会人员肯定了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又从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加强职工、未成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延伸普法宣传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法院要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机构加强沟通协作,搭建更多的合作载体和平台,开展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构建共同维护职工、未成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大格局。

自觉接受监督,让当事人心服信服

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我国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途径。

9月10日上午,省法院主要负责人走访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代表人士,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

在肯定湖北法院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的同时,大家就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多元化解、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建立健全交流协作工作机制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审判权监督制约方面,近年来,湖北法院加强对放权之后的监督制约问题的研究,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认真听取律师意见,接受律师监督,不断探索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聆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省法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依法办案,着眼天理国法人情和“三个效果”统一把案子判对,坚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明理,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让案件当事人心服、信服。

此前,省法院负责人还赶赴十堰,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对省法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

来自农业、食品、装备、工程领域和律师中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加强诉源治理、提升审判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等法院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法院要防止机械办案、就案办案。”针对大家的意见,省法院负责人现场表示,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以高质高效的审判执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权益。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