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2021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8:17 来源: 荆楚网 ​

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现场(图/刘斌)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沈素芬)10月12日,2021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暨“使命·责任·创建”网络安全保障与教育高峰论坛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举行,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青少年网络安全行动武汉宣言》。

本次论坛以青少年一代为主要研讨对象,从政府部门,学界智库、社会组织和媒体等不同角度,深度探讨青少年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教育和网络环境治理等议题。

教育部重点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认为,青少年网络安全关系到塑造什么样的下一代,事关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步骤。因此政府、社会、企业、教育、媒介等多方角色应汇聚合力承担和参与。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表示,青少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诈骗、不良交友等活动一定会影响青少年,其实质是违法违规行为与国家争夺下一代,将青少年网络安全保障和教育看做是一场网络战争也不为过。她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强对青少年网络安全的教育与管理:一是严厉惩罚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健康上网,不搞一刀切;三是要求网络平台刊播适合青少年的网络产品;四是学校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要富有青少年趣味性。

中国民促会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CPTA)理事长赵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服务中心主任孟竹、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国儿童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小曼等学界和业界专家,也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实践,为共建清朗空间,共促网络文明提供了智慧方案和实践经验。

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社会组织和机构的200名代表参加会议。

附《中国青少年网络安全行动武汉宣言》:

2021年10月12日,我们齐聚中国武汉。共同提出,我们将以共同责任与行动,为中国青少年更多与持续努力,不断提升中国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素养,创造更美好的网络成长环境。

我们达成共识。

青少年网络安全是全社会事业。有效解决青少年安全与发展问题,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青少年安全成长与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与相互协作。

我们将共同行动。

面对青少年网络安全中的新挑战、新需要,要深深扎根青少年的网络交往实践,深入理解研究,提出有效、有力、科学的解决方案。

回答“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这个问题,是每一个成年人的本分,责任,使命。这项事业需以赤诚之心、扬善之志、合众之力来完成、来铸就。

我们的行动应尽早开始。

(合诵)

我们作为大会的参与者,将以本宣言为志愿,一起来为孩子,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