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数字贸易时代,更要“货到汉口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21:27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12日,“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汉交会”在汉口北开幕。近百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副使、参赞及30多家商会负责人等百位国外嘉宾,全国100家重要批发市场、20家知名外贸企业、20家知名数字科技企业和中外重要嘉宾约400人受邀参会。

“智联世界,货通天下”,这一场面向世界的全球性经贸盛会,向“智联”的世界展现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湖北优势、湖北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了湖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信心和底气。随着数字技术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数字贸易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湖北拥有数字贸易发展的“基因优势”。“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惟楚有材”的人才优势、“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顶级节点”的网络优势。去年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DNS)落户湖北,属中部唯一;目前在线运行的二级节点全国55个,我省占7个;建成5G基站1.3万个;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级项目20多个,数字经济百强企业四成在武汉,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武汉市GDP比重超过40%……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方案、5G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纲要等相关政策措施,不断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基培土、积累势能。

一个地区发展崛起的过程,也是资源要素集聚的过程。传统贸易时代,武汉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数字贸易中,更要让“端对端”的数字贸易在武汉“活”、湖北“活”。从大开放、大融通的坐标中看此次大会,不止关乎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更关乎把湖北打造为双循环背景下的新沿海、开放的新高地。通过进一步凸显湖北武汉的商贸流通优势,提升商贸功能、口岸功能,加速集聚国际国内资源要素,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货通天下”。

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为湖北武汉提供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赛道,对于湖北武汉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越来越多的关注投向湖北,越来越多的期待给予湖北。当前湖北武汉正在奋力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涵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远程医疗等多领域,实现不同贸易场景的互联互通。“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湖北,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推动产业聚集和数字贸易向纵深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