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能否把“老漂族”纳入“三孩”政策支持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8: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能否把“老漂族”纳入“三孩”政策支持体系

冯海宁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6亿,占比18.7%。按照中国的传统观念,这些老人在家庭中往往承担“带孩子,做家务”的重任。其中,越来越多的老人为了照顾孩子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面临语言不通、孤独、怕生病等问题,融入新生活不易。(10月12日《法治日报》)

“老漂族”已引起舆论多次关注,但一些实际问题至今仍未解决,所以,在我国第9个法定“老年节”到来之际,社会再次聚焦“老漂族”并重视“老漂族”所面临的问题很有必要。“老漂族”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流动人口中占比不小,这其中,既有单独流动的老人,也有随子女外迁老人。加快解决相关问题,既是帮助“老漂族”在城市安享晚年,也是解决年轻夫妻的带娃之忧。

“老漂族”在城市面临哪些问题?每天总是在忙,日常生活比较单调;由于语言不通,影响与人沟通交流;遭遇智能鸿沟,面临生活不便;深感孤独,如同生活在孤岛上。“老漂族”还有各种担忧,比如担心体力精力不足成为负担,因异地就医报销难担心自己生病等。另外,对未来生活迷茫,多考虑回老家。

表面上看,“老漂族”与子女、孙辈生活在一起,既能享受天伦之乐,也能互相照顾。但实际上,“老漂族”面临多种问题,心存多种担忧,幸福指数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高。要改变“老漂族”的现状,笔者以为,要先认识到“老漂族”的作用与价值,然后拿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据广州市社科院研究人员2019年对“老漂族”的调查发现,多数“老漂族”都是为照顾儿孙而来,他们一定程度上为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客观上起到了弥补当前城市在育儿、养老等方面服务不足的作用。

尤其在“三孩”时代,“老漂族”的作用更加重要。此前“老漂族”主要照顾一两个孩子,而从今年5月31日起我国正式进入“三孩”时代后,部分“老漂族”可能要照顾三个孩子,压力更大也更辛苦。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老漂族”的问题,也会带来家庭矛盾,影响一些适龄人口生育意愿。

因此,能否把“老漂族”纳入三孩政策支持体系,值得考虑。从近几个月情况看,各地支持“三孩”的热情都很高,或以现金补贴生育,或以奖励假等鼓励生育,效果可期。但只鼓励生育是不够的,生育后谁来带娃,也是影响很多家庭生育决策的重要因素。如果能鼓励“老漂族”帮子女带娃,具有多重意义。

众所周知,老人帮子女带娃,不仅子女更放心,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经济负担。但让老人帮忙带娃的前提,是为“老漂族”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消除他们的担忧。尽管解决相关问题并不容易,但这却是子女、城市乃至国家层面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作为子女,要理解父母在陌生城市的不易,要尽己所能帮父母减轻压力。城市发展也应把“老漂族”纳入三孩政策支持体系中,既要为其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出台更多优待老人的政策,也要通过社区解决现有的交流、孤独等问题。

从国家层面来说,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是“老漂族”异地就医报销难题,因为老年人多涉及健康问题,而医保统筹目前只到省级层面。能否优先解决老人异地看病报销问题,需要结合“三孩”国策予以考虑。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