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最难种树的老街种上遮阴树,为江汉路撑起阴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9: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3日讯 今年国庆黄金周,武汉首个花漾街区江汉路步行街吸引了200.26万人次前往打卡,游客量创下历史新高。虽然前五天秋老虎发威,炎热如夏,但有形如巨伞的47棵樟树遮阴,市民游客“有恃无恐”,尽享“花漾”欢乐。

长江日报记者连日采访得知,自2000年首次改造以来,江汉路步行街的绿化景观经历了5次嬗变:2000年,拆除沿街单位小院院墙,改建成临街花坛;2003年起,利用玻璃钢种植槽栽种桂花等盆栽乔灌木“遮阴”,但因树形不高且生长受限,效果不佳;2006年,“破路见土”种植大规格乔木樟树作遮阴树,形成步行街绿化骨架;2019年再次改造后绿化提升,补种了19棵樟树等一批花草树木,使绿量变得更丰富;2021年打造花漾街区,使步行街百花盛开,锦上添花。

江汉路步行街郁郁葱葱的樟树。长江日报记者肖茗予 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5次变化如同“五级跳”,使得江汉路步行街的绿化景观越“跳”越高,越“跳”越美。

据江汉区园林局统计,目前,江汉路步行街共种有遮阴树樟树47棵,其中,28棵为2006年栽种,19棵为2019年补种。记者国庆节前夕现场采访时看到,这些樟树胸径最大的约有35厘米,最小的也有10厘米,冠大阴浓,亭亭如盖。不少市民购物、赏花走累了,就在树穴的座椅上歇歇脚、聊聊天。

热干面雕塑附近的两棵樟树。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摄

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全长1.6公里的江汉路步行街开街以后,一跃而成为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摘得“天下第一街美誉”。时尚和传统荟萃的数百家店铺以及临街十几栋优秀历史建筑,使得这条百年老街成为武汉最负盛名的“人气地标”。然而,开街不久即有市民反映,步行街虽美,但有绿无阴,夏天逛街时太阳晒得人受不了,不敢久留。

“江汉路能否破除硬铺装种大树遮阴?”2002年2月,由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专家专题研讨,寻求对策。由于步行街地下管网密集、错综复杂,研讨结果,种植大规格乔木遮阴的方案被否决,决定采取更为谨慎的方式,利用种植槽种植盆栽乔灌木来绿化和遮阴。

江汉路步行街亭亭如盖的樟树。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摄

2003年,在步行街沿线和重要节点,利用专门定制的玻璃钢种植槽,种上了以桂花为主的一批盆栽乔灌木,并围绕各个种植槽新添了木质休闲坐椅。然而,经过三年生长,这批树木仍然无法达到遮阴效果。

2006年初,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和江汉路步行街地区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单位携手,在江汉路“破路见土”种植大规格乔木,以解决遮阴难题。当年,千方百计避开地下管线,破除硬铺装,一共种下大碗口粗的樟树53棵。经过精心管理养护,全部成活。后来因为修建地铁站,有25棵樟树被移栽,剩下28棵。2019年步行街再次改造提升时,又补种了19棵樟树。

“这47棵樟树,可以说挺起了江汉路步行街绿化的脊梁。很难想象,没有这些大树遮阴,在炎炎烈日下市民游客能够淡定地逛街。”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周德飞)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