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大熊猫的故乡藏着哪些“生物多样性”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8:48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大熊猫的故乡藏着哪些“生物多样性”密码?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这一消息也让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大熊猫的故乡——四川。

事实上,四川有的不仅是大熊猫,这里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之一,在1600余万公顷天然林、1700余万公顷天然草地、160余万公顷自然湿地构筑的生态本底上,生活着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可以说,这片丰饶的西南热土,由西向东串联起青藏高原、西南山地、四川盆地,用不同的海拔与丰富的地貌,展现着它独有的生命力量。在被誉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的背后,藏着哪些密码?

530个自然保护地

构筑出生物多样性的“护城河”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四川地形地貌多样,自然资源丰富。

来自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森林蓄积量19.1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3位,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30个,总面积12.03万平方公里。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自然保护地,在保存自然本底、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省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占全国总数的1/3,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7种,位居全国前列;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种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的背后,是四川对生态保护的持之以恒。

“四川早在2004年就发布了《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首次在全省划定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确定4个具有重要潜在保护价值的空缺区域,为我省主体功能区划分、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建立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目标,四川持续实施自然保护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沙化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优化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近年来动物们频频“用脚投票”是对生物多样性成效的最佳注释。

四川,用总面积达12.03万平方公里的530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构筑出生物多样性的护城河。

除了野生大熊猫、川金丝猴……

还有更多神奇的物种汇聚这里

除了“双宝”野生大熊猫、川金丝猴,还有黑颈鹤、雪豹、林麝、扭角羚、野牦牛、金雕……更多神奇的物种在这里汇聚。

距瓣尾囊草,一种极为稀少的极小种群植物,生长在悬崖峭壁的中国特有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2010年,武都水库蓄水在即,调查发现水库淹没区生长着1500余棵距瓣尾囊草,占到了当时全国已发现总数的四分之三。面对这一岌岌可危的物种,四川迅速启动了针对距瓣尾囊草的调查和科考,并随之联合多部门开展紧急保护工作,决定暂停工程建设,进行抢救性保护,这个耗资三十亿元的国家级水利枢纽工程,因一株小草,整整等待了一年。2011年5月,距瓣尾囊草进入休眠期,工作人员紧贴崖壁,将淹没区以下的距瓣尾囊草全部迁移。

从面临分布区萎缩、种群锐减、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威胁,到彻底扭转这一局面,距瓣尾囊草的故事,正是一个周期长达十年之久的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案例。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浩浩长江,孕育出无数的水中精灵,白鲟、长江鲟、胭脂鱼等珍稀水生生物在此畅游。而在上世纪80年代,这些水生种群险些濒临灭绝。为应对这一危机,四川高位推进,持续投入,先后对长江鲟等物种进行规模繁殖和增殖放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分布于长江上游的特有鱼类多达112种,占比之高超过国内任何其他地区水系,江河奔流,生生不息。

这些,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四川贡献”,也是四川在生态保护方面不断破题。

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深化,四川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用阳光、水、土壤和空气,为人类和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着永续的发展空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