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鸟儿接种了秋天第一针疫苗 武汉动物园为动物们增强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9:29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陈立云)武汉动物园的鸟儿接种了秋天第一针疫苗?12日,正值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武汉动物园开启秋冬季动物卫生防疫工作:为火烈鸟、丹顶鹤、孔雀等鸟类接种禽流感疫苗,还为灵长类动物喂板蓝根窝窝头,增强动物们的免疫力。

就跟小猫小狗害怕打针一样,当兽医拿着针筒一靠近笼子,孔雀群就出现了一阵骚动,一只宝蓝色的孔雀被饲养员程先武一把抱进怀里,慌乱间掉落了一摊屎,动物医院负责人邓丽玲趁它不注意,扒开嘴巴,塞入一片白色的药片,然后手动摇了下它的头,还没等消化这片药,动物医生李雨芮拿起针头迅速在脖子下方的皮毛处注射了一个单位的乳白色液体药剂。饲养员和兽医齐心协力,不到半小时,53只蓝孔雀全部完成疫苗注射。

“每年春秋两季,都要给鸟类打禽流感疫苗。”邓丽玲说,园内所有鸟类都要打针,“在接种疫苗之前,先要对它们进行查虫检查。前段时间从孔雀的粪便发现异常,它需要驱虫了。所以在打疫苗前先给孔雀来一片驱虫药,双管齐下,预防和治疗两不误。”为什么都要打在脖子上呢?“因为鸟类的颈部皮下比较松弛,空间比较大,药剂打进去,就可以被鸟儿缓慢吸收。”

轮到火烈鸟时,又是另一个画风。这些被饲养员抱在怀里的粉红色小精灵,会突然伸长脖子,等到针一离开,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向笼子内侧的水塘“避难”。“火烈鸟的体重比孔雀轻,并且身体状况良好,所以疫苗的剂量可以少一点,也不用喂食驱虫药。”

胆子最大的也许就是丹顶鹤了。在饲养员熊家炳怀里的一只才满半岁的小丹顶鹤,看到针筒后,还把脖子往上凑了凑,生怕没有打到疫苗,打完后就慢悠悠地在路上散步,享受凉爽的秋日早晨。

除了疫苗,动物医生还为全园动物准备了一个疗程的板蓝根冲剂,为期3天,每天900克。营养师将板蓝根加入动物专用窝窝头,再配送至各馆舍。板蓝根略带甜味,灵长类动物非常喜欢:山魈狼吞虎咽,黑叶猴细嚼慢咽。

邓丽玲介绍,除了板蓝根,馆舍消毒与打扫工作也加强了,“不论是打疫苗、喂板蓝根,还是馆舍消毒,最重要的一环是饲养员,他们的日常观察、行为训练,是确保秋冬防疫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

“动物园通过打疫苗、喂食板蓝根等形式给动物增加防疫,特别是对像火烈鸟和丹顶鹤这样的濒危物种,由此保证了人工种群的健康发展,为扩大人工种群打下基础。”动物园管理部部长杨毅认为,动物园对野生动物的这些行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