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碗泡馍,折射出善良仁爱的人性坚守 三小时意犹未尽,话剧《长安第二碗》展开40年时代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9:29 来源: 武汉晚报

《长安第二碗》演出现场。

3个小时,展开一幅40年时代画卷。一碗泡馍,折射出善良、仁爱的人性坚守。12日晚,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一出大戏,演到深夜,武汉的观众们仍看得意犹未尽,随着剧中人笑,也随着他们沉思,直说“没看够”。

■3小时浓缩40年时代画卷

《长安第二碗》的故事从1978年讲起,到2018年结束,40年的时间跨度如果放在电视剧中,足可以演成一部几十集的大剧,洋洋洒洒播上个把月。但在话剧舞台上,它被浓缩为3个小时,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全剧以秦记葫芦头泡馍馆为经线,每10年为一个节点,让观众见证这家老字号的发展壮大,以及社会的变迁。它又以老秦家兄弟姊妹7人的人生为纬线,在他们或壮烈牺牲、或误入歧途、或子承父业、或投身科研、或随波逐流的人生选择中,折射出人们思想的变迁。在不急不缓的剧情中,观众自然地被带入到这一大家子的生活里,被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所牵动。

导演翟卫国透露,为了在一方舞台上呈现40年的沧桑巨变,剧组在舞美上有不少巧思:“老秦家的泡馍馆,从1978年的4张小桌子,每10年加大一圈,直到变成2018年直径6米的巨大圆桌。舞台背景上用LED灯勾勒出的西安地图,也在每10年扩大一圈,40年后整整增大一倍。它们就像年轮一样,表示着40年的巨变。”

对观众而言,除了字幕上变化的年份,《相约1998》《一无所有》《我和你》等充满时代印记的音乐也成为提示。

■一碗泡馍里是不变的人性坚守

“老秦家很像我们记忆里的那些街坊,一大家子吵吵闹闹、却从不离心。秦存根也让人觉得很熟悉,善良、朴实、谦逊,虽然有时候有点固执,但对陌生人都充满善意,就是那些老百姓里最让人放心去相信的人。”如同观众应先生所说,《长安第二碗》中最令人动容和深思的其实是巨变中那些不变的忠诚、孝敬、仁爱、诚信。

其实,在“秦存根”和“长安第二碗”这两个名字里,就藏着“坚守”。饰演秦存根的国家一级演员史丰透露:“秦指陕西,存是存留、存善、存守,根则是固守、传承、生命的延续。”让人有些不解的“长安第二碗”,则在剧中有台词解读:“人家回民兄弟的羊肉泡才是天下第一碗,老秦家叫第二碗已是高抬啦。”

写时代必须落实到人,必须塑造人。西安话剧院院长、《长安第二碗》制作人任雪迎介绍道:“这是关于一个大家庭的故事,住在长安的老爹娘和他们的八个孩子,这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现象,是时代的写照,也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希望讲好城墙根下这些小老百姓的故事,通过这个小家庭的人生百态、五行八作,表现这个国家从比较贫穷到走向富强的过程。”

■看完这出戏,想去西安吃泡馍

走出剧场已是深夜,观众周女士却在朋友圈里“深夜发吃”:“好想去西安,吃一碗葫芦头泡馍,立刻,马上。”她笑说:“从全剧第一幕说葫芦头泡馍,听剧中人物说高汤好香的时候起,我就好想问一句,到底是有多好吃啊?可惜只能听到,不能闻到,更吃不到。”

除了贯穿始终的葫芦头泡馍香气,《长安第二碗》里还有众多陕西元素,如在每一场之间出现的秦腔,以不同的音乐唱着剧中人的心境。也通过秦腔演员们唱流行音乐、打架子鼓、直至回归秦腔舞台的变化,反映出传统文化的失落与复兴。

更多的西安味道,则藏在小细节里,例如冬天里端着火盆烤水龙头等。有意思的是,剧中的老秦家其实就取材自主创们的“老熟人”,一个有着11个子女,始终将孩子们紧紧团结在身边的“老西安”家庭。

文/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