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场秋雨一场寒 关节不开心后果很“炎”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9:12 来源: 武汉晚报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最近武汉就妥妥地感受了一把秋凉!骨关节疾病是很多中老年朋友此时的一大困扰,肿痛、积液、晨僵、活动困难……平时尚可暂时忍耐,但在起风的秋季真的让人忍无可忍!

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做好防护?预防骨关节炎,有什么好方法?出现哪些症状要当心关节炎找上门?在起风的秋季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关节炎的那些事。

一份来自关节的“炎”重警告

关节炎是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

虽不是主要的致死性疾病,但骨关节炎的致残率高居全球第二位,素有“致残杀手”之称,发病时患者会疼痛难忍,活动受限,大大影响生活质量。骨关节炎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其中又以女性好发,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2。

正常的关节表面覆盖着一层软骨,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逐渐发生退化、磨损,甚至消失,就出现了严重的骨关节炎。长期运动量过大,关节经常受伤,长期在湿冷等环境工作、生活,这些因素虽不是导致骨关节炎的直接原因,但都不利于关节软骨保护,容易导致关节炎加速或加重。骨关节炎的好发部位为膝、髋、脊柱及远指间关节,其中以膝关节最为常见,我国约有1.2亿人正遭受着疼痛的困扰。

其实,身体重量和外力冲击造成的软骨老化,从20多岁就开始了。年轻时,软骨修复能力较强,40岁则严重下降,关节开始出现明显退化,导致骨刺、肿胀、关节积液、膝关节游离体、骨质硬化等。

虽然这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但很多年轻人也没能幸免,关节软骨磨损的时间已经提早到二三十岁。

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就医

想知道自己是否患了关节炎,专家表示,生活中可通过5项标准进行辨别:

红 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肿 肿是关节炎常见症状,其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

热 由于关节血运特别少,所以正常情况下摸起来就应该是凉的,比其他部位的体温低,这是正常的。如果关节是热的,甚至发烫,那就证明关节产生炎症。

痛 疼痛是关节炎的最主要表现,疼痛部位应该很明确,某个关节疼,其他部位不疼。

功能障碍 关节炎发作出现疼痛及炎症,引起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当膝关节具体出现了以下症状,可能已经中招了,应立即到骨科就诊:膝盖反复疼痛;无法上下楼梯;蹲下站起受限;活动时总是发出“咔嚓”声响;反复肿胀;阴天下雨就会不舒服。

膝关节炎多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年龄越大患病越多,常伴有骨质增生。此外,身体过度肥胖者,会给关节增加负担,增大关节炎风险。

有些人不注意保暖,关节受凉导致疼痛、僵硬,长时间如此对关节的伤害就会显现。不少中青年人的关节因过度运动,也面临提前退化的风险。

关节炎患者是如何预知天气的

骨关节炎是老百姓口中俗称的“骨膜磨损、长骨刺”。寒冷天气不会直接引起或加重骨关节炎,但会使关节炎的症状更明显。尤其是遇到阴雨连绵、大幅度降温等天气变化,关节炎患者往往能“未卜先知”。

那么,为什么关节炎患者能预知天气变化呢?

第一,阴雨天气,气压低、湿度大,会导致关节炎患者胀痛感更明显。

第二,气温下降时,关节炎患者关节间滑液黏度增加,使关节阻力变大,影响关节活动,甚至引起疼痛。

第三,天气变化时,关节炎患者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变化,释放出炎性物质,从而产生酸胀感。

关节炎患者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穿护膝、戴护腕等护具保护关节,特别注重关节区域的保暖,防止身体受寒。

冷秋时节关节炎患者的自救指南

及时治疗

其实,膝骨关节炎的发病是阶段性的:早期刚有症状时,比如关节在变天、寒冷时不舒服,就要有意识地调整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和过量的高强度活动,如爬楼梯、提重物等;中期出现关节疼痛、肿胀等,或走路时都会痛时,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物、外用药物及关节腔内注射药物等;晚期出现疼痛明显,休息后也无法缓解时,需考虑手术治疗。

注意保暖

阴冷天气虽不会引起或加重骨关节炎,但会使关节炎的症状更明显。尤其是遇到降温、寒冷、大风等天气变化,患关节炎的人总能“未卜先知”。日常注意保暖,尤其是秋冬季节,要避免关节受凉、受潮,必要时可戴上护膝。

吃对食物

建议日常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补钙可以帮助保护膝关节,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带、虾、鱼等海产品,同时多晒太阳以促进钙吸收。

科学运动

可以经常做勾脚抬腿锻炼,做法:勾脚尖;蹬脚后跟,尽量将膝关节绷直;抬起下肢(卧位时脚后跟距离床面约10-20厘米即可,坐位时大腿稍离开座椅即可);坚持5-10秒钟;收腿放松。一般5-20个动作为一组,每天视具体情况可完成5-10组。

步行也有助于维持关节软骨细胞的营养供应,锻炼关节肌肉力量和协调性。注意要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步速别太快,保证在走路时,还能和旁边的人自然地说话,不用气喘吁吁。

此外,能加强下肢腿部肌肉力量的动作都可经常练习。需要提醒的是,膝关节炎患者少做爬山、上下楼梯、蹲起等负重的活动。

日常姿势

平时要减少长时间的蹲位和跪位、反复的跳跃等动作,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强蹲得太低,站着打高位太极就好。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适当的反复弯曲几下,然后站起或坐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此外,保持理想的体重,对保护关节结构和改善症状其实很重要。将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控制在18.5-23.9,就能给膝关节减轻负担。

综合健康中国、生命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