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球楚商与鄂同行—— 为“支点”赋能 为“新篇”添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8: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陈蕊

新楚商新征程 建支点谱新篇

编者按

民营经济占湖北经济总量“半壁江山”,楚商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球楚商积极弘扬楚商精神,砥砺奋进,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家。今起,省工商联与湖北日报共同推出“新楚商新征程 建支点谱新篇”系列报道,展现杰出楚商助力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作为新愿景。

近日公布的2021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湖北16家企业入围,居全国第九,保持中部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4%,牢牢撑起湖北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征程上,广大楚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支点”赋能,为“新篇”添彩。

根在湖北,深耕湖北

无论身在何处,湖北永远是全球楚商的根。

“九二派”领军人物、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北京创业,将泰康带进世界500强。

毕业于武汉大学,天门人陈东升从未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作为楚商联合会会长的他,投资湖北、推介湖北,不遗余力,孜孜不倦。

从1998年开始,泰康深耕湖北,累计投资600多亿元。湖北是泰康除北京外布局最全、投资最多的省份。

今年7月的“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陈东升与全国知名企业家同赴武汉、共谋未来。他表示,将在武汉再投500亿元,打造泰康科技和大健康总部,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和陈东升一样,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投资湖北也是大手笔。

2019年底,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在光谷正式投用,掀起互联网“第二总部”大规模向武汉迁徙的大潮。

小米武汉总部80%以上员工在本地招聘,研发范围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领域。雷军的目标,是在武汉建成“万人总部”。

面向未来,小米牵头联合省内73家人工智能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创立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助推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悠悠天宇旷,浓浓楚乡情。

汪林朋,居然之家重组武汉中商,加速布局湖北;

周鸿祎,“360”助力武汉建设国家网安基地;

薛敏,加码高端医疗,联影武汉总部基地开园;

何小鹏,规划产能10万辆的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施工正酣……

回报桑梓,楚商与湖北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转型升级,勇扛大梁

任凭风吹雨打,楚商燃起民营经济燎原之火,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扛起大梁。

2020年,九州通营收1108亿余元,卓尔控股营收1020亿余元,双双超过千亿元。这标志着湖北“千亿元民企”终于诞生。

创业守业36年,九州通终身名誉董事长刘宝林坚守大健康产业的主业,矢志做“百年老店”。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九州通是中国医药商业领域具有全国性网络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刘宝林表示,九州通将加快向平台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创新型企业升级。

围绕创建“新贸易方式”,构筑“新生活方式”,引领“新智造方式”,助力传统产业链“数智化”升级,卓尔控股转型发展持续发力。

以汉口北为核心交易区的武汉国际贸易城,实施全方位提档升级,构筑世界级“贸易之都”,是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带领企业突围奋进的得意之笔。

去年底在汉口北举行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吸引了50多个国家商团参展,累计实现交易金额达3561亿元;今年10月12日,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开幕,再度吸引大批外国商团及全国各地组团参会参展。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楚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迈向新高度,助力发展、践行责任。

茅永红,引领百步亭成为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改革先锋。

吴少勋,劲牌有限公司打造全国知名的专业化健康产品企业,持续领跑中国保健酒行业。

黄立,高德红外迎来爆发式增长,研发双色芯片,再度突破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

肖凯旋,金马凯旋开拓新局,武汉首个新型科技用地M0项目“长江高科芯城”破土动工。

高林,宝业湖北建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承建吉布提、塞舌尔、博茨瓦纳、肯尼亚等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站上新起点,担当新使命。楚商砥砺前行,不待扬鞭自奋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