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十四五”蓝图已绘就 青浦区这个“会展首位镇”迎来发展“东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1:57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0月13日报道: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举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这些无不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西郊的青浦区徐泾镇吹来了发展的“东风”。

作为西虹桥片区的主力军,“十四五”期间,徐泾镇将有何重要举措?在10月12日下午举行的“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魅力徐泾”发布会上,徐泾镇党委书记潘恩华表示,徐泾镇将努力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更高速、城市功能更高端、城市治理更高效、人民生活更高质的新时代国际现代化新徐泾。将以提升产业能级为主攻方向,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按下人民城市建设“快捷键”;以推动数字转型为重要途径,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范式”。

徐泾镇是青浦区连接上海市区的门户镇,与松江区、闵行区接壤,区域面积38.16平方公里,全镇实有人口24万。徐泾镇紧靠虹桥交通枢纽,“航空、高铁、高速、高架、轨交”为徐泾打造了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可在20分钟内到达市中心,2个小时内到达长三角主要城市。

打造“身边的联合国”以进博会促动“进口”消费

再有22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召开。徐泾镇作为进博会的前沿阵地,今年将结合服务保障三届进博会以来的经验,继续探索从“三网融合”到“一网统管”的快速融合,通过智能化应用场景和视频巡查,以及融合人工+智能力量、线上线下力量,进一步加强城市治理效能。

从“万里国道第一镇”到“会展首位镇”,徐泾镇已经蜕变成为上海面向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一大门户。今年6月,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青浦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灿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实施的“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与能力建设项目”在徐泾镇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是联合国机构在亚洲首次实施的以促进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市场的国际合作示范性项目。将帮助更多中国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公共采购,进一步刺激国内供应商及产业链的创新和发展,从而助力中国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未来五年,徐泾镇将借力“联采大会”“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在更高层级、更高平台上推介徐泾、推动发展,打造“身边的联合国”,形成以进博会促动“进口”消费,联合国采购项目助力“出口”成长的双循环模式。

加快“城中村”改造蟠龙天地”呼之欲出

图片说明:“蟠龙天地”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5公里开外的地方,有一座江南名镇——蟠龙镇。1400多年前,这里河道纵横、商贾林立、人才辈出……历经世事变迁,蟠龙古镇逐渐湮没在历史长河中。2014年,上海启动“城中村”改造,批准并确认改造方案的48个项目,其中包括青浦区蟠龙村。

如今,随着蟠龙“城中村”地块改造项目的推进,蟠龙古镇将被打造成一个历史文化底蕴十足的大型休闲“蟠龙天地”。“项目将保留、保护村庄内的文脉,同时在江南建筑特色的基础上,活化它商业的用途,”蟠龙天地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边晓婧告诉东方网记者,“为缓解徐泾镇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幼儿园入学需要,还将配套建设一所10班和一所15班的幼儿园,预计明年建成。”

近年来,徐泾镇先后启动实施了罗家小区、老集镇、蟠龙等3个“城中村”地块改造项目,改造范围共计1635亩。记者了解到,徐泾镇通过开展局部片区的“城中村”改造,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和水平,以及因地制宜赋能城市更新内涵。目前,徐泾镇尚有若干个农民集中建房区域和低效195片区。之后,徐泾将借鉴以上“城中村”改造经验,深入聚焦城市发展主轴线两侧“城中村”,开展研究,加快启动整体改造。

在“幸福社区”享受“岁月静好”

家住徐泾镇乐爱路333弄的陈月玲今年68岁,对于她而言,日日岁月静好:退休后在家闲着无聊,每天都来尚鸿社区中心找搭子“白相”,唱歌、跳舞、打牌、打乒乓球等,样样参与,不亦乐乎。

今年,青浦区提出“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社区中心的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区11个街镇、20个村居全面铺开,徐泾镇民主村的“M3幸福楼”和尚鸿路居委会的幸福社区中心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名单。

其中,尚鸿社区中心内有儿童乐园、智慧健康驿站、健身室、组织生活室、法理堂、阅览室、民族之家、妇女之家、多功能室脑力活动室等主要功能区,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尚鸿路党支部书记朱春丽对东方网记者说,“在这个12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95%以上面积都用于居民活动,希望辖区居民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徐泾镇将不断深化“幸福”社区建设试点,分步推进村级、商品房小区、保障房小区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打造“一步下沉到家门口”的治理模式。以“幸福云”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智能化建设资源,逐步链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社区云”等平台,逐步叠加开发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动社区治理向智慧型、数据化转型。

(部分图片由青浦区提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