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雷锋精神: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4:4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现在您听到的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相信很多观众都非常熟悉,而那本再版多次的《雷锋日记》,也一定是很多人不可磨灭的童年记忆。雷锋,一名用平凡铸就非凡人生的普通战士。尽管他的生命之光只延续了22年,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那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甘当一枚能钻善挤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却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华儿女。近60年过去,以忠诚、笃信、担当、进取、斗争、厚德为内涵的雷锋精神依然闪烁着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激励着我们共同书写新时代“雷锋日记”的动人篇章。

不久前,在雷锋同志的故乡长沙市望城区,2021年度秋季征集的新兵们披红挂彩踏上了从军之路。他们将带着乡亲们的期望,前往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服役。而在湖南长沙,类似的“像雷锋那样当兵”的新兵入伍仪式已经成为常态,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接过雷锋的枪 发扬“螺丝钉”精神

雷锋故里的新战士开启了军旅梦,而在千里之外的辽宁抚顺,这里曾是雷锋同志战斗和牺牲的地方,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连的入连仪式正在进行,20多名新战士庄严地接过钢枪,正式加入这支光荣的部队。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连指导员 侯伟:每逢新兵下连我们都要组织这样的仪式,让他们走进雷锋纪念馆,接过雷锋的钢枪,目的就是激励他们在军旅生涯中,时刻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对党忠诚、有益人民的人。

雷锋生前七次更换工作岗位,党和人民需要什么他就去做什么,并且一定做到最好。当农民,他是优秀拖拉机手、治水模范;当工人,他是标兵、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参军入伍后,他更是立功不断。这种精神也始终激励着每一名来自这支英雄部队的官兵。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副旅长 张莹:时代在变,岗位在变,但是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进入新时代,我们始终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练兵备战上,让官兵立起甘当强军事业“一块砖”的追求。

接续传承 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近60年过去,雷锋的故事心口相传,雷锋的精神始终闪耀。不久前,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虞仁昌再一次来到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以“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雷锋传人”为主题,向官兵讲述他当年与雷锋共同战斗的经历。

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中队指导员 钟姚佳:新时代,我们每名官兵都应该学习和发扬好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有了理想信念的灯塔高耸,行动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偏航。如今,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深刻记忆,它根植于人们的内心,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教授 邓海英: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生动阐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宗旨和使命。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