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收房后发现光照不足,属于合同欺诈吗?除了诉讼,你还可以选择仲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5:4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3日讯(记者梁爽 刘海锋)商品房收房后才发现房子的光照不足,市民李女士认为开发商存在合同欺诈。这种情况下,可以申请仲裁吗?如何申请?10月13日上午9:30,“双评议”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十三场,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登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长江日报直播间在线回应网友提问。

访谈现场。记者肖僖 摄

近日,市民李女士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她在洪山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但是收房后发现该楼栋的采光被严重遮挡,无法满足住宅建筑在大寒日不低于2小时日照的强制性最低标准,但这一问题在购房时并未告知,也未在合同中注明日照的不利因素,因此她认为存在合同欺诈问题。    

对此,洪山区房管局回复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有关规定,由买卖双方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为基础,双方协商解决;协商后无法达成一致的,可按照合同约定的争议处理方式,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裁决。

李女士想知道:如果申请仲裁裁决的话,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具体流程如何,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与诉讼相比,有哪些优势?

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服务中心(调解中心)负责人陈晓梅介绍,李女士需要看合同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是仲裁还是诉讼,如果有约定那么就可以使用仲裁方式。李女士需要准备仲裁申请书,明确仲裁请求和基本事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一方是企业的话需要企业登记信息;签订的合同;证明自己主张的证据材料,具体需要哪些证据,可由律师等专业人士提供建议。如需要委托代理人的话,还要提交委托手续。这些需要的材料在武汉仲裁委的官网上都有,市民可以按需求下载。

陈晓梅还表示,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仲裁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可以强制执行,这使得当事人之间的纠纷能够迅速得以解决;仲裁是协议管辖,要事前约定将纠纷提交仲裁才可以申请;专家裁案是仲裁的重要特点之一,目前武汉仲裁委有1022名专业仲裁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专家,精通专业知识、熟悉行业规则;仲裁是不公开进行的,整个流程保密性比较强;仲裁机构有独立性,在仲裁过程中,仲裁庭独立进行仲裁,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仲裁还具有国际性,仲裁结果在《纽约公约》的成员国间都是承认的,可以执行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