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北美观察丨脸书不怕丢脸 社交媒体巨头如何为美国利益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6: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近美国社交媒体“脸书”的麻烦不断,先是其服务器连续出现故障,导致旗下四大社交平台全球宕机,造成无法弥补的财物损失。随即,美国国会也找上脸书“麻烦”,因为脸书前雇员豪根在国会的听证会上指控脸书为追求利润,无视危害儿童、制造分裂和削弱美国民主的信息在平台上传播。

美国媒体的描述里,豪根是出于正义将前东家见不得人的糗事都抖搂出来。不过,恐怕在全球各地的旁观者眼中,脸书平台上充斥着宣扬仇恨、暴力和国家分裂内容,早已经是明摆着的事了,压根不需要谁来把窗户纸捅开。实际上,脸书的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上不仅宣扬暴力、鼓吹分裂的内容泛滥,还经常选择性“执法”,根据政治需要,来删除或保留这些不良信息。

脸书做大离不开政府资本的背书

脸书与美国政府机构的关系,可以追溯到这家公司诞生之时。公开资料显示,中情局从一开始就盯上了这家企业。

△IN-Q-TEL官网写得很直白,它的任务是提升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安全”。

脸书的第一批投资者中包括一家名为IN-Q-TEL的投资公司,该公司的经费就来源于美国政府部门的。IN-Q-TEL曾宣称自己与中情局没有隶属关系,但其高管多有中情局和国防部的背景。前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很坦率地说,他决定成立IN-Q-TEL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领先的技术能力。

IN-Q-TEL投资了美国上千家的IT、生物和能源高科技企业,其触角渗透到数据收集、分析和应用的各个领域。可以说,脸书能够在全球走红,这些美国硬资本的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互联网是美国外交的重要平台

此外,美国的外交部门很早也意识到,互联网平台公司,是美国扩大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帮手。2010年,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院宴请谷歌、推特、微软、思科等IT大公司的负责人,商讨如何利用新技术达成外交目的。

△杰森·利伯曼参加完希拉里的小型晚宴后过于兴奋,在《赫芬顿邮报》上将美国政府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意图全盘托出

参与这次宴请的“青年运动联盟”(该机构擅长通过网络挑动各国年轻人的不满情绪)创始人杰森·利伯曼,在《赫芬顿邮报》发表署名博客文章“脸书、推特和油管是外交工具”,文章记述了这次宴请的经过,将国务院利用社交平台,推动他国“颜色革命”的野心公之于众。

脸书的话语权和执法权

脸书并没有辜负投资人的期待,极力演好了自己作为数据收集和国际舆情操控者的角色。脸书上不少客观陈述事实、表达客观立场的帖子被肆意删除,各种假新闻和反华言论却随处可见,很多国家和民众都深受脸书选择性“执法”之苦。

2018年,美国独立媒体The Gray Zone报道,脸书开始大规模删除其平台上带有反对美国干涉主义、揭露警察暴力行为的非主流媒体的内容或账号,比如Anti-Media、Cop Block、The Free Thought Project等等。借口是,这些账号违反了脸书针对“垃圾信息和有组织的捏造事实行为”的规定。然而像The Free Thought这样的机构曾经被脸书认证,属于正常运营的合法媒体。

除了针对新闻媒体的“执法”,一些个人账号上出现的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演讲视频,也都受到查封。而被美国刺杀的伊朗将军苏莱马尼,他的名字甚至不能在脸书发言中被提及。同时,著名的新保守主义评论员,时任北约智库马歇尔基金亚洲项目主管的杰米·弗,在接受C-SPAN采访时公开声称,脸书对“挺俄”“挺华”账户的封禁,只是美国“反击”中国、俄国和其他外国政府影响美国政治的第一步。

利用脸书影响他国的“非政府组织”

很多打着非政府旗号的“公关”机构,也在脸书上随意传播各种谣言,而脸书不仅不“执法”,还会欣然为其站台。

△委内瑞拉反对派在CLS战略运营的Facebook账号(“查韦斯粉丝”)上发表了大量反对马杜罗政府的言论。图片中的账号后来被脸书封禁。

华盛顿一家知名的右翼“公关公司”——“CLS战略”,长期利用脸书的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制造捕风捉影的所谓新闻,诟病拉美地区的左翼政权。比如,针对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府,CLS发布了海量的照片,宣称委内瑞拉军方和民众正在抛弃马杜罗,转投美国青睐的瓜伊多;玻利维亚受美国财团支持的右翼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左翼莫拉雷斯政府后,军政府就选举问题同CLS签署了“战略顾问”协议,由CLS负责处理公关事宜,在脸书上为军方站台。CLS还投入大量美元,在脸书上发动针对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舆论战。

“脸书不怕丢脸”给世界的警示

脸书在国内政治方面却是极为小心谨慎,生怕与当权派产生矛盾。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后,脸书第一时间封禁了相关人员的账户,之后在应对特朗普支持者时,脸书也异常地警惕,能删就删,能封就封,完美回应了美国政府对其“打击有组织捏造事实行为”的期待。脸书还定期发布报告,宣扬其反制“假信息”的成就。脸书将大量的审核资源用在了国外政治斗争和国内政治站队上,却为了商业利益,对那些危害青少年健康的有毒内容置若罔闻,结果被员工举报,最后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经费来公关危机。

△脸书煞有其事地搞了“有组织捏造事实行为”报告中心,实则是为美国政府的利益服务。

脸书的案例,只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的一个缩影,它们的业务带有极强的国际公共服务特征,但是,一方面却被商业利益驱使无视社会道德,另一方面,又被美国的全球战略裹挟,成为美国世界话语强权的传播平台。面对这种互联网平台垄断巨头,各国都不应该妥协。(央视记者 景肇)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