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脱下警服,仍是最可爱的人!保康老民警退休仪式上的故事激励无数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20: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视频剪辑 杨凝寒

通讯员 欧阳智慧 侯文珮

曾徒步60里穿越山村小路,也曾趴过猪窝牛棚,足迹踏遍保康县的小街巷道,也辗转过外省的山山水水......每一次经历都是从警辉上煜煜闪耀的光辉。

2021年10月13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湖北保康县公安局举行“重温百年党史 回眸峥嵘岁月 共绘警营蓝图”欢度重阳节暨民警荣誉退休仪式,7名退休老公安脱下心爱的警服,也接过了代表一生荣耀的从警荣誉牌。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警察职业的神圣。仪式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精心制作的《警营岁月》专题片;退休民警代表发表了退休感言,青年民警代表作了表态发言;7名退休民警走上台前,从局领导手中接过从警荣誉牌,正式告别警营退休。之后,组织退休民警来到尧治河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红色教育活动。

“在接下来的人生后半场中,我会时刻以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为荣,时刻牢记党的宗旨,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老民警何正福满是不舍。

1983年参加工作的他,回忆起刚工作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工作的第一站是新建乡的金斗派出所,那是一个无住房、无办公室、无交通工具、无办公经费、无基础档案的“五无”派出所。辖区仅有一条朱九矿山公路穿行,其它村级没有公路,出警办案全靠步行。

记得第一次处警是在建所的第八天下午,接到黄家厂村纠纷警情后,晚上6点多钟从金斗出发,沿着盘山小路徒步60多里到达该村,到达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多,他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连夜将一起邻里纠纷调解成功。那时,唯一的感受是:警察虽苦,但很有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一直激励着他整个从警生涯。

2001年2月(大年初十),武当山“金顶功德箱”里的香火钱16000余元现金被洗劫。案发后,丹江口市公安局“2.3”抢劫案专案组到金斗乡摸排线索,何正福从画像上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人极像本乡古泉沟村5组的郑远炳。

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抓捕工作后,专案组无功而返。他意识到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和同事刘定军、欧阳智慧等人通过走访群众、蹲守重点洞穴等方法,最终分别在牛栏、猪栏、农户空房内将郑远炳、李爱强、李爱全等3名嫌疑人先后抓获。因该案的成功告破,他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3名同事记个人嘉奖。

......这样的故事,每个退休民警都能讲上一大堆。

老民警的故事激励着新人。新警代表谭茂旭动情地说:“和你们才初次见面就要说声再见,还有好多困惑不解没来得及请你们赐教。感谢你们用汗水植育出一棵参天大树,让我们这一代人在你们的荫庇下成长学习,感谢你们用青春筑起一座坚固堡垒,让百姓在你们的守护中安然入眠;感谢你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桑榆未晚,初心如磐。感谢你们从警几十年来为保康公安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据保康县公安局一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仪式,对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激励广大民警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