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居民满意是我前进的动力”,刑侦一线工作16年,民警胡永鹏收获群众感谢锦旗215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20:3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3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邹航)16年在刑侦一线默默耕耘,他始终满怀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全力开展破案攻坚、为民服务,被大家亲切称为“雷锋式警察”。他就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胡永鹏,10月9日刚刚获评“荆楚楷模”。

“三多”警长,收获群众感谢锦旗215面

胡永鹏18岁参军入伍,一直在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服役,参加过“98抗洪”和多次重大演习。2005年他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原本被分在工作强度和压力较小的后勤岗位,但他主动申请到基层派出所,苦练侦查技术。

他以“为群众多想一点、不怕麻烦多跑一点、抓紧时间多干一点”三多为原则,16年如一日帮助寻人找物、追赃挽损,收获群众感谢锦旗215面,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10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胡永鹏出警,前往江南新天地小区走访调查,这是几天来老胡第四次前往该小区,为失主胡先生(化姓)寻找一块贵重手表。

老胡告诉记者,10月9日下午5点多,市民胡先生焦急地向红卫路派出所求助,当天他乘坐公交车时,将一块价值1万余元的手表忘在了座位上,“这是一块新表,下车后才发现表连着包装盒一起忘在车上了。”

胡永鹏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公交集团调取了视频,经过3个多小时地不懈追踪,确定手表被一位老爹爹拾得。依照老人的下车站点,他和同事查找沿街监控录像,一路追踪,发现老爹爹居住在江南新天地小区。“这个小区人口稠密,加上老爹爹的姓名、具体楼栋统统不知道,查找起来有难度。”

10月10日和11日,胡永鹏三次前往该小区,通过走访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细致询问居民,确认了老爹爹居住的大概楼栋和楼层。

10月12日,胡永鹏在江南新天地小区查找拾得手表的老人联系方式。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摄

12日上午,他又前往该楼层,挨家敲门。虽然最终确定了门牌号,但老爹爹并不在家。胡永鹏又通过物业联系上老人,得知老人正在另一个小区照顾老伴。他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过去。

老人告知手表放在江南新天地小区的住处,胡永鹏便载着老人一起回去取回手表,然后又将老人送回老伴身边,还自掏腰包买了牛奶、水果等物品送给老人。事情办完已是下午1点半,老胡还未来得及吃口午饭。

“老人身体不好,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返还手表很配合,物品慰问对他是一种正能量的鼓舞。”老胡说,跑四趟就找回失物,过程比较顺利。有时追寻失物耗费七八天时间也很正常,“最远我们追到了咸宁、孝感。”

胡永鹏乐于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不管亲人走失,还是丢了手机、钱包,只要找他帮忙,都事无巨细、全力追查,有时比群众想得还周全。有次一位中学生不慎丢失自行车,寻回后发现车锁质量不好,老胡自费为孩子购置新车锁。

业精技强,总结出“视侦攻略十法”成效明显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寻人找物,胡永鹏在工作中总结出“视侦攻略十法”,在实践中成效明显。

刑侦工作追查线索,需要反复调看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视频,有时一盯就是十几个小时。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发现线索、锁定对象,除了依靠毅力,还需要苦练专业技术。

胡永鹏总结出独具特色的“视侦攻略十法”,即:体貌特征识别法、视频逆向追踪法、慧眼识破伪装法、锁定面部顺查法、外围走访辨认法、目击证人核查法、网上信息比对法、多屏截图拼凑法、定位蹲点布控法、传统现代结合法,这套经验方法闯入武汉市公安局“微警创”活动决赛,胡永鹏作了经验交流。

胡永鹏写在典型案例日记本扉页的话。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摄

2020年9月,红卫路街派出所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胡永鹏工作室”,工作室秉持“细致、精致、极致”理念,将传统视频侦察职能进一步延伸。目前,工作室有民(辅)警共6人,全部根据个人意愿和选拔报名加入。

“师父告诉我,视频上蚂蚁大小的黑影或者亮光都是破案的关键,一定不能放过任何细节,除了要有韧劲,还需要积累经验技巧。”工作室青年辅警于正年告诉记者。一次辖区内一条手腕粗的电缆线被盗,胡永鹏现场勘查,根据阴影的细微变化确认了电缆被盗时间,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车辆,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胡永鹏在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人脸、形体、走路姿态等信息十分敏感。

今年9月28日,派出所接到报案,地铁工地55块大理石砖不见了,被盗时间不明。老胡根据来往车辆的灯光变化判断时间,进而锁定车辆,抓取到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照片。9月30日,他在下班途中过早是偶遇嫌犯,凭着职业敏感,他赶紧跟上去,确认就是犯罪嫌疑人无疑,并成功将其抓获,最终追回了被盗的大理石砖。

身体力行,对年轻后辈“传帮带”

到红卫路派出所工作四年,胡永鹏基本以所为“家”,他习惯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就到所里上班,“四年来,我在家中阳台看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加起来不到10天。”晚上,他也很少在天黑前回家,他将破案追赃当作乐趣,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破案后既能让群众满意,自己内心也感到欣喜。

十多年来老黄牛般的工作节奏,胡永鹏凭的是一颗初心。“父亲曾经是一位南征北战的八路军战士,立下赫赫战功后最终选择回家务农,深藏功名。父亲常教导我要听党话,跟党走,永远不会错!” 在父亲言传身教下,胡永鹏从军旅到警营,从破案到追赃,他始终怀着一颗对党赤诚的心干好每一件事,对待群众尽心尽责,对待同事关心照顾。

存放在胡永鹏工作室里群众赠送的锦旗。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摄

胡永鹏每天的工作从早上不到7点就开始了,他首先会查看所里前台头一夜群众的报警和求助信息,以此确定一天的任务。如果有视频刑侦任务,他会要求工作室的民警把视频的最后一帧画面截图放在他的电脑桌面上,他将接着追踪。如果发现没有寻人找物的任务,他会打扫卫生,将办理的案件整理归档。

记者在他的工作室看到,胡永鹏有一本日记本,对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详细记录,“这些案例适合分享,总结经验。”他对过去一年各种刑侦案件也会进行图表归纳汇总,“近期盗窃案件有所增多,因为入冬后黑夜时间长,路上行人少。我们会嘱咐各小区、商圈物业加紧夜巡。”

胡永鹏对所里年轻同志的工作生活很是关照,除了业务上身体力行进行“传帮带”,平时也较为体谅。

工作室辅警于正年的孩子年龄尚小,需要更多的陪伴,遇上节假日,胡永鹏会主动提出帮他值班。还有一件事令于正年很感动,“有段时间我总是找师父借充电装备给电动车充电,师父很细心,知道是车子的电池不行了,也了解我的经济情况,他自掏腰包给我的电瓶车换了一组新电池。师父的技术和品质都值得我学习,我能做的就是尽快成长起来,用更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师父的关爱。”

继续寻找2021“最美家乡人”

胡永鹏作为一名刑侦民警,竭尽全力地为辖区居民破案追赃、寻人找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经过大家推荐,胡永鹏成为武汉“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候选人。

2021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40多家媒体启动“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本届评选主题为“最美人间烟火,最暖身边你我”,寻找并奖励家乡的烟火气里那些因爱与善良而闪闪发光的普通人。

即日起,欢迎关注“长江公益”官方微信号向我们爆料,同时您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征集结束后,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武汉地区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12月初,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评选,最终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