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法检双星”耀荆楚 ——杨军、王朝阳的价值追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袁超一 周寿江

编者按

当前,我省正持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杨军、王朝阳是我省政法队伍涌现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本报曾多次报道)。本报今起推出《“法检双星”耀荆楚》,持续宣传杨军、王朝阳的感人事迹,激励全省政法干警弘扬英模精神,筑牢忠诚根基,坚守为民情怀,积极担当作为,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生命短暂,精神永恒。

他走了,带着未完成最后一件涉黑恶案件审理的深深遗憾。

荆州市沙市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亮剑荡黑恶,秉法气自昂,无愧为顶天立地的“扫黑英雄”。

他走了,情系绿水青山,为湖北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燃尽最后一束光。

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王朝阳,为护碧水东流、清水北送,奉献“小我”成就“大我”,无愧为勇于担当的“生态卫士”。

荆楚大地上的“法检双星”,用生命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彰显政法铁军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大忠至诚,守护公平正义

以生命赴使命,践行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平凡亦英雄。

2020年7月29日凌晨,杨军因病经4天抢救无效,牺牲在扫黑除恶一线。

被同事送进医院前,杨军为办案连轴转,已连续工作22天。办公桌上放着的一张纸条上,写着10个字“时间不等人,案子不等人”。

手术前,杨军与沙市区法院院长邹应斌通电话,说的是“6·03”涉黑案,“我手头的案子时间较紧,得请同事们帮忙了。”

他最后的牵挂,还是把案子办好!

2021年1月2日,王朝阳突发疾病去世。

此前一个月,他马不停蹄跑十堰、赴黄石、访浙江,为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奔忙。

作为我省公益诉讼检察的“拓荒牛”,王朝阳推动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在他的建议下,省检察院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提出检察建议4202件,起诉361件,组织办理环保公益诉讼案件6416件。

污染治理了、河道清理了、林地复绿了……

生态修复点滴里,朝阳永留山水间。

大爱至简,大忠至诚。

“公正是法官的生命,是一辈子的坚持。”

从事司法审判20余年,杨军审理的近4000件案件无一错判,无一起因裁判不公被投诉、举报。

2016年底至2019年4月,杨军是沙市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杨军又担任沙市法院扫黑办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