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穿“摇摇鞋”盼瘦腿 谁料摔成骨折 专家提醒:不能瘦腿还有受伤风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赵林

近来,一款被称为“摇摇鞋”的网红鞋因为号称有减肥、瘦小腿的功效,受到了不少爱美女性的青睐。据了解,摇摇鞋一般鞋底厚5至8厘米,厚度从脚心向前后逐渐递减,脚尖脚后跟都往上翘。

昨日,江城骨科专家提醒,摇摇鞋能减肥并无科学依据,这款鞋也无法帮助改变腿型,达到瘦腿效果,青少年长期穿着摇摇鞋还可能会影响骨骼发育。

女生穿“摇摇鞋”摔骨折

23岁女生小乔(化名)家住汉阳,前不久入职商场当“柜姐”。因为工作需要,她每天都得穿着职业装上班,她暗自和同事一对比,自己大腿肉多、小腿肌肉粗壮,穿裙子显得不好看。于是,小乔费尽脑汁在网上搜索瘦腿方法,期间虽买过一些按摩产品,但效果都不明显。

月初,小乔在家刷综艺节目时,看到明星推荐了一种“摇摇鞋”,称“自从穿上后肌肉腿变纤细”,这让小乔一下动了心,毫不犹豫入手了一双。

到货后一试,小乔感觉鞋子还挺轻,虽然走路有些不稳,但明显能感觉到小腿肌肉在用力,她想着坚持穿一定能瘦,即使在家做家务时也不忘穿着。上周末,小乔穿着“摇摇鞋”走过刚拖完地面的客厅时,突然右脚一滑,人重重摔倒在地,右脚脚踝当时就感到一阵剧痛,疼得站不起来。家人见状赶紧将她送到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就诊。该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韩俊检查发现,小乔右脚外踝撕脱性骨折,韧带也有拉伤,需石膏固定,并卧床静养。

“摇摇鞋”网上卖得火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摇摇鞋”经不少明星带货后,在网上销售火爆。其中销售量较大的一家网店,近一个月销量5000双,贵的一双需要300多元。

从销售的产品照片来看,这种“摇摇鞋”类似船型,鞋底部中间着地,鞋头和鞋跟部位游离于地面,呈中间高两头低的弧形,鞋底厚度5至8厘米,商家称它为“摇摇鞋”。一家店铺客服介绍,“穿着后不仅能增高,还能瘦身”,见记者有迟疑,该客服说,因为鞋是弧形鞋底,穿上后始终是不稳定状态,为保持平衡,就要不断调整脚底各处肌肉和骨骼发力,来保证全面平衡和支撑,这样一来脚部肌肉群得到有效锻炼,可以消耗多余脂肪。

翻看网友评论,不少人也有小乔的相同经历,穿上后摔倒、摔伤的较多。网友“slin”留言说,“刚穿没一小时就摔倒在地,完全没法好好走路”。而在网上二手平台,有些买家自称“穿不习惯”,索性低价转手卖出。

影响人体平衡易摔倒

穿上“摇摇鞋”,真的能瘦腿吗?昨日,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骨科主任何振华教授直言,这种鞋穿上没有一点好处,所谓减肥、瘦腿,都是噱头。临床上接诊过一些女性穿“摇摇鞋”走不稳路,却依然坚信减肥功效,甚至每天穿着出门,结果导致摔伤、扭伤。

他解释,人体正常自身结构中,足弓及人体脊柱都处于固定的状态,长时间穿着“摇摇鞋”,重心过高,会对人体自身平衡系统产生破坏。加上鞋底中间厚、两头薄,穿着者很容易扭伤脚踝或跌倒。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如长期穿着此类鞋,还可能改变足弓结构,影响骨骼发育。

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生张波表示,常穿这类鞋容易导致足部肌肉紧张,负担过重时,还会引起膝关节、踝关节疼痛和劳损。他指出,人的腿型不可能通过穿鞋来改变,减肥需要通过饮食配合运动来实现。

本版绘图/罗婷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