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属路线、大字标识、候车专区…… 江城地铁站适老化改进好贴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潘锡珩 实习生王乐安 通讯员朱竟争 产启斗)今日是重阳节,在全社会越来越尊老敬老的大背景下,武汉公共出行方面做出了哪些适老化改进?

极目新闻记者昨日探访武汉地铁1号线五环大道站,该站位于东西湖区东西湖大道与临空港大道交叉口,周边有十余个新旧小区,除了五环广场,还有红金堂蔬菜配送中心等多个菜市场、超市与购物中心,平均每天有上千名老年乘客乘坐地铁前来车站附近锻炼身体、购物。

记者一进站就看到,站厅地面上贴有“老年乘客安全乘车引导线”,采用橙色底色和大号白色字体,十分清晰。一直从刷卡闸机处延伸到垂直电梯再到站台。“腿脚不便的老人乘坐扶梯容易发生危险,因此引导他们乘坐垂直电梯,老年人沿着橙色线条走就不会错,省心又安全。” 值班站长张运说。

在站台的两个垂直电梯出口附近,分别设置了一套座椅,设为老年乘客候车专区。

客服中心里,设有专门的“爱老敬老服务点”并配备“助老百宝箱”,百宝箱中放着放大镜、纸巾、口罩、便利贴等物品。

张运还告诉记者,车控室值守的工作人员会密切关注监控大屏幕,一旦画面中出现单独出行的老年乘客,他们就会用对讲机呼叫最近的站务人员一对一进行帮扶,从安检帮忙抬行李一直到送到候车站台。

还有一些地铁站,也通过贴心细致的服务,为老年人的出行保驾护航。在4号线汉阳火车站,腿脚不便的70多岁孤寡老人阮婆婆,每次地铁出行都会拨打客服电话预约。工作人员提前到站外迎接老人,全程做到精准帮扶。返程时,工作人员还一路护送老人至站外百米处的公交站。

目前,武汉地铁把“向外延伸100米”的帮扶工作拓展到了全线网所有站点,结合老年乘客的出行需求,工作人员可专程送达站点附近的目的地。

今年以来,武汉地铁以“一站一方案”的模式对全线网240座站点标识进行了全面优化和改进,大幅地贴墙贴、连续换乘指引、垂直电梯和卫生间指引等标识全新亮相,老年乘客抬头、低头即可直观定位方向,快速找到进出站和垂直电梯、卫生间方位。全部车站公示电话提供预约服务。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