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5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郑建军 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全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倾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一、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打造平安保定新秩序

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受益、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着力创建“无黑”城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一案三查”,构建与检法、纪检监察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作战机制,固化涉黑涉恶案件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环京地区全链条打击整治,对黑恶类违法犯罪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着力破案保障民生。突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主责主业,坚决护卫百姓平安。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持续净化治安环境。着力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新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建立动态巡逻防控机制,全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紧盯群众所烦所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关切出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将信访问题化解作为提升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主动接访、下访、约访,全力坚决解决百姓的难题。

二、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营造和谐稳定新局面

坚决扛起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法治保障,坚决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创新联勤指挥、科技支撑、整体联动安保工作新机制。坚持“传统+科技”的方式,进一步改进完善信息研判预警、精准动态管控、严密安检查控。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治理百日攻坚“三项攻坚行动”,坚持誓争一流,做深做实基层基础,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打造保定亮点品牌。

三、坚持创新驱动,再造警务运行机制新模式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创新思维,勇于大胆改革,倡导基层首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保定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打造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组建创客联盟、大数据战队等科技团队,探索实施科技战法,全面提升破案效能。深化基础管控机制改革。坚持以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共享、智能化警务为方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管控。科学部署实施巡防等级勤务,完善落实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建立指挥到位、反应快捷、先期处置、梯次攻坚的快反机制,切实把基础管控工作做精做实。深化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坚决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执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执法监督责任,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异地办案协作和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建成20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制定出台《保定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规范》。

四、坚持服务大局,持续优化营商发展新环境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创优举措、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激情奋进“十四五”保好驾护好航。

创优管理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了解企业需求,让管理服务更有温度、更具品质。创优营商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本地龙头企业探索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加强企业周边社会治安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与住建、金融等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涉金融违法犯罪,探索建立早发现、早防范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五、坚持从严治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新警队

坚持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压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全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党建引领筑警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活动,提高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毫不动摇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从严治警强作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监督体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持续纠正“四风”,筑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考核牵动提质效。建立科学高效的单位、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表扬、警示、告诫制度。教育培训强素质。树牢向素质要警力、向技能要战斗力的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和实战大练兵,让广大民警、辅警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能力素质保障。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