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创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5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夏文星 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既追求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健康、精神健康。青少年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而且关系到社会和谐与民族未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表示,“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并要求“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浙江省湖州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创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并同步纳入市区县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危机干预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深入谋划“三个五”工作体系

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涉及的部门多、条线多,教育、卫健、民政等系统都有各自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但是没有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成效不明显。只有立足更高站位,扛起非常担当、保持持久恒心,才能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畅通工作的“大动脉”,真正营造好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此,湖州市坚持高位部署,深入谋划“三个五”工作体系,确保工作不偏航、有方向。

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11月11日,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市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同时,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平安考核,把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和未成年人保护列为风险防控争先战标志性事项,每季度召开推进会,先后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专项督查,不断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

强化顶层设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湖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孩子“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全面构建教育培训、监测预警、帮扶助困、干预调适、治疗跟踪“五道防线”防范体系,建立健全监测、教育、咨询、援助、诊疗“五个一批”服务体系,为工作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

强化宣教帮扶。大力开展“正视心理问题,大胆请求援助”主题宣传,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引导公众转变观念、丢掉偏见。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在婚姻登记、孕前检查、入学考试等重要节点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成立了以工青妇科等为主力的工作专班、由三百五十余名心理健康领域精英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高危案例开展一对一帮扶,落实补贴补助、医疗救治等举措,让孩子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二、一体打造“三中心”工作阵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持续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素质,必须建立务实化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心理服务网络全覆盖,搭建心理服务闭环,提供全方位、可及性心理健康服务。湖州市坚持系统推进,一体打造“三中心”工作阵地,着力打响“南太湖心航”服务品牌。

一是热线中心全天候值守。统筹原有96525、12355等5条心理热线,打造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归集为“2251885”(音:爱爱我要帮帮我)心理援助热线,由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生命线”时时在线。当接到来电时,接线员迅速作出判断,一般问题直接化解,严重问题建议线下咨询,同步推送信息至线下咨询中心。对应急事件启动“一键智达”机制,联动110、社区、心理专家等开展救援。二是咨询中心全方位守护。针对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参差不齐、管理混乱,公众对心理问题有病耻感等现状,高标准建设南太湖心航线下咨询中心,同步推出“2259885”(音:爱爱我就帮帮我)预约热线,架起青少年、家长与心理服务专业人员间的“连心桥”。中心设置休闲书吧、科普教育、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等七大功能区,为线下咨询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咨询师根据推送信息,先期研判、开展咨询,对必须转介的,直接通过绿色通道预约转介。三是诊疗中心全区域联动。充分挖掘市第三人民医院专业资源,高水平建设南太湖心航诊疗中心,设立青少年心理病房,推进自伤自杀干预等专病门诊建设,为就诊青少年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同时,联动各区县定点医院建立医联体,在传帮带中加强专业指导、联动帮扶和协同治疗,整体提升全区域诊疗能力。

三、不断撬动“制”“治”“智”工作变革

当前,大数据日益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只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才能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湖州市坚持数字赋能,不断撬动“制”“治”“智”工作变革,推动业务流程重塑,制度机制重塑,治理体系重塑。

突出标准先行。积极推进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等高校院所合作,研究制定具有本地标识、湖州特色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标准规范体系。今年8月先后发布了全省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导则》地方标准和《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规范》县级标准。实现流程再造。整合各方资源、试点专班运作,建立交办督办、双联系、互看互学互比等10项工作机制,制定《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及咨询中心规范运行管理办法》《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及咨询中心工作细则》,搭建“防范—发现—干预—帮扶—诊疗—回访”工作闭环,实施一人一例全流程动态智慧管理,对青少年突发极端事件快速应对处置。打造应用场景。按照“大场景、小切口”要求,推动“三中心”、村社通、110指挥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等系统数据集成共享,打造了一体贯通、多跨协同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应用场景。全面构建“1+5+N”子场景,实现责任体系直观展示、咨询诊疗动态掌控、干预帮扶及时预警、智能分析辅助决策。在决策端,领导小组一屏掌握面上情况、突发事件等,及时部署工作;在应用端,工作人员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案例服务全程跟踪,推动干预帮扶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