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领会“国之大者”内涵 处理好“五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5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贺恒扬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市检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检察政治生态,进一步纯洁检察队伍、净化检察政治生态、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深刻领会“国之大者”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多次、反复强调“国之大者”。归纳起来,“国之大者”主要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让人民生活幸福、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等。

“国之大者”内涵丰富,其落脚点是“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我们要深刻认识“国之大者”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之所系,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期望。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服从服务于全局工作,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政治属性,正确处理“政治眼光”与“检察办案”的关系。“国之大者”具有极强的政治属性,需要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和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检察办案要服务服从于政治工作,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办理案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司法实践中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三个突出”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学习,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推动重庆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二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人民属性,正确处理“人民大我”与“个人小我”的关系。“国之大者”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坚定的人民立场。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一员,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始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要坚持践行司法为民,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等工作,以检察工作辛苦指数换取人民幸福指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历史属性,正确处理当前工作和长远事业的关系。“国之大者”具有鲜明的历史属性和时代特点,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也会有特定内涵和时代要求。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顺势而为,主动求变。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校准前进方向,处理好当前工作和长远事业的关系,求得长远之效。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新司法理念,深化检察改革,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当前的工作是要结合落实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1+5”工作方案,突出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完善机制措施,巩固改革成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大局属性,正确处理“发展全局”和“检察一域”的关系。“国之大者”具有高度的大局属性,要善于顾大局。当前主要的两个大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就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战略眼光,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同时也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正确处理“大”与“小”,“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个人一招棋”融入“全国一盘棋”。努力增强统揽全局的能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达到服务全局的效果。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方位、找定位,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更加注重全局观念,从全国、全市大局谋划检察一域,以检察一域服务全市、全国大局。

五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实践属性,正确处理“不折不扣落实决策部署”和“主动性创造性执行”的关系。“国之大者”具有强烈的实践特色,蕴含着知行合一的实践观。心怀“国之大者”,关键是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论,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担负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神圣使命。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结合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检察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