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老人长寿秘诀:心态好,关爱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8:10 来源: 武汉晚报

“活到这么大年纪,多亏了好政策”

武汉老人长寿秘诀:心态好,关爱足

10月13日,105岁老人程金兰,享受百岁老人医疗保障。

10月13日,90岁老人钱瑛,享受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

10月14日,重阳节。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年龄的划分标准最新的规定为60岁至74岁为年轻的老年人;75岁至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人。本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二季度,全市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28411人。

武汉的长寿老人过得如何?是什么样的“基因”让这些老人们长寿?13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 “她来了,我就高兴”,政府安排的护理员成为老人最信任的人

“今天脸洗得干净吧,洗了三次哟!”13日上午,记者走入90岁老人钱瑛家中,护理员徐东方正用温水润湿毛巾,为她擦脸。之后,又为老人擦拭手臂,五指间也轻轻分开,一点点擦拭。

钱瑛住在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一直卧床。最近,徐东方训练老人在床边坚持坐上5分钟,逐渐拉长到15分钟,记者看到,老人脸上泛起笑容,“我还可以吧?”

徐东方是一家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护理员,每天,她会骑着电动车,为数位购买养老服务的高龄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等服务。

钱瑛爱干净,常和徐东方要求抱上轮椅去洗澡,“小徐比我女儿抱得舒服多了”。女儿郭志洁笑着接话:“她是专业人士,我们还在和徐师傅学呢!”

徐东方在工作中发现,钱瑛喜欢和人聊天,于是,她常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大声闲聊,话题从天气到新闻,躺在床上的老人告诉记者,“她来了,我就高兴”。徐东方告诉记者,老人总是提醒她忙完就休息,“听到这些话,疲惫全都没有了”。

郭志洁告诉记者,母亲因被纳入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对象,每个月,虚拟服务额度会充值到其名下的电子钱包,老人可享受养老服务,主要是助餐、助医、助洁、远程照护服务。家属感到轻松的同时,也向护理员学习掌握了翻身、协助洗浴的护理技巧,老人身体、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在机构里,徐东方负责管理20余位照护师,她常和组员说:“老人满意就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合格。”

每个月,徐东方会接受机构安排的各类护理技巧培训,她告诉记者,有老人在家用剪刀把药片剪成半份以便服药,她发现后就买来切药器和小药盒,把每日三次服用的药物分类放好,让服务对象感动不已。

■ 105岁顺利接受髋关节置换术,老寿星比“V”表示感谢

105岁程金兰与57岁的小女儿同住在锦湖金利花园小区,记者在其家中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对住所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家中放置有洗浴凳、轮椅等新设施,马桶旁也安上了扶手。面对着记者,程金兰咧开嘴,与女儿一起比出“V”的手势,老人告诉记者:“活到这么大年纪,多亏了好政策。”

今年5月,程金兰因骨折住院治疗,医生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老人身体指标良好,可以接受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三天,一贯硬朗的老人便依靠助步器开始下地走路。出院后,通过由市民政局统一组织采购的百岁老人补充医疗险,为老人报销了近9000元医疗费用。

老人的女儿宋金秀告诉记者,两年前,父亲以107岁高龄去世后,母亲虽然伤心,但一直表现得十分乐观,平日坚持自己洗衣服、洗澡,天气好的时候,还喜欢把被子抱出去晒。

老人爱美,每天早上起床,要梳洗半天,还会涂上面霜,梳好白发,把身上的衣服扯得没有一丝褶皱才肯出门。记者看到,程金兰老人脸色红润,总是面带笑意,坐着习惯跷起二郎腿。

宋金秀说,每次母亲下楼,就喜欢把椅子摆好,招呼其他老人一起坐下,“她开朗得很,每天乐呵呵的”。

老人是否有长寿秘诀?宋金秀提到,自己的外婆98岁去世,在当时可谓高寿,“我们家可能有长寿基因”。如今,虽然牙齿掉光,程金兰三餐规律,平日爱吃热汤面、喝牛奶,身体好的时候爱做家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时,老人喜欢拉着他们聊天,每年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社区还会组织上门慰问活动,有高龄老人的福利政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家属。

■ 106岁老人寿宴上跳起国标,日常喜欢逛逛街

10月7日是江岸区一元街扬子社区居民王士桢106岁生日。生日会现场,老人在亲友陪伴下,放下拐杖,跳了一小段国标舞。

王士桢的长子王辅仁今年75岁,他告诉记者,王士祯出生在上海,两岁时父亲离世,14岁那年母亲去世。1952年,王士桢因工作调动来到武汉生活。如今,父亲不仅有退休金,还能享受每个月500元的高龄津贴,每个星期社区安排护工上门4次,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晚年生活十分幸福,“可以这么说,爸爸一生的经历,是幸福武汉的见证”。

年过百岁后,王士桢的听力变差。借助纸和笔,老人谈起自己的长寿秘诀。

王士桢说,他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早睡早起。空闲时,他爱四处走走,最大的爱好是跳国标舞。以前工作时,下班后喜欢和同事们唱唱歌、跳跳舞。即便退休了,他对跳国标舞仍是乐此不疲。此外,王士桢喜欢看报纸,他每天都手持放大镜,一遍遍看报纸,一个字都不放过。王士桢回忆,上世纪80年代前,江汉路只有几条公交线路,现在经过江汉路的公交线路有十多条。

“现在变化太大了!”老人感慨,这些年地铁陆续开通。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常会去街头转一转,“武汉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 刷脸就能回家,“适老”科技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有老人忘带钥匙、门禁卡,只要在小区或楼栋门口刷刷脸,就可以自由进出。如此安全又便捷的居住环境,让洪山区珞南街珞桂社区的居民们感到舒心。

珞桂社区有6000多位居民,65岁以上总人数有870人,其中空巢老人102人。为帮助老年人出行和生活方便,社区里72个单元门都安装上了智能门禁,居民刷脸或刷卡均可方便出入。

珞桂社区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对接社区家庭服务指导中心,为60周岁以上居民提供健康医疗养生知识培训、适老化设施安全知识讲座、智慧老年服务平台使用,使敬老、爱老和适老的服务,具备个性化服务的特点,因而适老服务更为亲近、周到。

记者了解到,武汉一直努力打造老年友善环境和氛围,全面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改善基础环境设施,改造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来提升老年宜居指数,同时,凝聚老龄服务合力,提升惠老服务品质。

目前,全国有993个社区入选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并已公示,武汉已有7个社区入选。

文/记者刘晨玮 柯美学 图/记者胡冬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