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功勋》总导演郑晓龙:让观众读懂英雄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9:42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电视剧《功勋》海报。

经过两年的创作打磨,电视剧《功勋》在今年国庆节前与观众见面了。《功勋》的主旨,是将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与新中国奋斗史联系起来,诠释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境界。

这是一次极具挑战的主题性创作。8位功勋人物事迹丰厚,观众耳熟能详,而电视剧篇幅有限,如何通过人物、情节、画面浓墨重彩地表现出来,重点拍什么、怎么拍出新意,怎样把握真实与虚构的关系?这是一重挑战。《功勋》包括8个单元故事,8位主角、几十个人物角色,8位导演、8组编剧、8个剧组,整个摄制团队超2600人,如何做到既有整体性又有各自的风格?这又是一重挑战。

我认为,不论什么题材,通过内容决定形式最重要。8个故事不必追求样式一致,讲述方式可以有闪回有倒叙,也可以平铺直叙,要给不同导演艺术创作的空间。因为他们翻阅过大量资料,也做过大量采访,最了解通过什么形式恰当地表达内容。

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片头设计,向观众阐明创作主旨。我希望片头庄重且独特,能拉近电视剧与真实人物的关系。片头里,首先是一枚“共和国勋章”的近景特写,随后扮演功勋人物的演员一一向观众徐徐走来,逐渐过渡成为真实的功勋人物。虽然这个片头只有1分30秒,却是整部剧创意实现最难的部分,也可以视作对中国电视剧制作能力的一次技术摸高。剧集开播首日,有观众在微博上留言:“看到袁隆平爷爷走近的时候瞬间泪目。”这让我特别欣慰。我们创作者的用心,观众感受到了。

现实主义是这部剧的总体基调。第一是真实,用画面和故事准确还原那个年代的真实生活;第二是朴实,用朴实的情感、朴实的艺术语言表现朴实的功勋人物;第三是平视,用平视的眼光去发现功勋人物平凡中的不平凡,表现他们不平凡中的平凡。在这当中,准确还原每一位人物所处的时代氛围,还原当时人与人之间的真实关系非常重要。因为每一位功勋人物的事迹和贡献,必然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关。脱离时代塑造人物,观众会感觉不真实、有隔阂。真实还原,涉及制作上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包括服装、道具、美术、置景都要力求逼真,我们甚至要求各单元的小角色、群众演员不能重复出现。细微之处出现纰漏,一定会影响整部剧的艺术质感。

现实主义创作原则,要求遵循生活的真实性、逻辑的合理性,包括对常识的认真对待。《功勋》是英模题材的主题创作。为什么英模人物的真实经历很感人,但有些文艺作品表现出来却让观众难以产生共情?我认为,关键在于细节。细节真实可以带来情节的真实、情感的真实。人物是真实的,故事也是真实的,但细节不真实,观众不会相信。细节刻画,考验创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与感悟,对灵感的捕捉和把控,尤见艺术功力。尊重常识内含尊重艺术规律。电视剧是文艺作品,通过故事、情节、人物的塑造去感动人,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传递思想和价值。所以,《功勋》力图细致描摹英雄人物的平凡之处、普通人的崇高人格,集中笔墨写功勋人物的“高光时刻”。让观众读懂功勋人物的卓越所在,读懂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和时代价值。同样是“高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职业,甚至同一个人的不同人生阶段都不一样。大家反复讨论,几易其稿,就是想表现出每一个功勋人物生命中最为闪光的片段。比如,《能文能武李延年》集中讲李延年抗美援朝战争一场战役中的三天两夜;对于申纪兰,我们不重点讲她连续十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事迹,而是集中讲她如何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为妇女解放、男女平等事业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张富清的章节,我们讲了他的一生,因为张富清就是深藏功与名,一辈子都勤勤恳恳。虽然每个人物只有6集篇幅,但每个单元的筹备期有7—10个月。

我们是否成功塑造出人们心中的功勋人物,有待观众的反馈。

(作者为电视剧《功勋》总导演)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