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仁怀银水村手握两张名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0:00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市高大坪镇,记者20年前去过。

坐落在高大坪镇银水村的金山银水景区,如今在网络上很受网友“追捧”。这个“十一”黄金周,记者决定去那里看看。

银水村离仁怀市区30公里。从茅台机场下飞机直接过去更近,才5公里左右。

10月2日,记者驱车从仁怀市区出发,不到半个小时,便到了银水村。

一下车,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镇住了:好大一片田坝,一眼望不到头。阳光下,风从远处吹来,稻香扑鼻。层层梯田中,那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弯着腰、点着头,像是在和人打招呼。

田间公路蜿蜒曲折,两边开满了野花,一直延伸到远处山脚下。树林掩映间,是红瓦白墙、安静祥和的村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记者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

“能住在这里,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记者感叹。

“等春天油菜花开,你再来,我们这里更漂亮。”记者在村里遇见了几位当地的学生,他们如数家珍似的向记者介绍着家乡的变化。“每到春天,满坝区连绵起伏的油菜花,总会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来此赏花拍照。”

高大坪镇党委书记邱盈盈说,高大坪镇正是看到了银水村是茅台机场“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以及丰富的水资源、春天满坝油菜花的魅力,近年来陆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才打造出了如今这网红“打卡地”——农旅结合的“金山银水”景区。

如果说,以春季赏花游为主的“金山银水”景区,是银水村的一张名片,那么景区入口的一碑一牌,又亮出了银水村的另一张名片:仁怀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贵州省级达标坝区。

“坝区春种油菜夏种稻,可种植面积达500多亩。”

从零碎的网络信息,记者大致可以看出银水坝区发展的律动:每年春天一到,层层叠叠的油菜花,令人赏心悦目;到了夏秋季节,景区又回归田园本色,展现出另一番韵味。

“现在这满坝区的稻谷,相比春天的油菜花,或许少了些俏丽,却多了许多端庄,更为我们贡献了最为基本的口粮。”有当地村民自豪地向记者推介,“过两天你再来,可以拍点我们坝区现代农业机械化的收割方式。” 机械化收割?在山地为主的仁怀,记者还真是没见过。“一定来!”

10月7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负责坝区具体运营工作的仁怀市创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九龙。“我们正在收割。天气不太好,不过你现在赶来,应该能拍到。”

记者赶到坝区收割现场,没有见到几百人同时收割的宏大场面。只见除了一台收割机在田里来回“忙活”,郭九龙和其他5人,似乎都很清闲。

“现在坝区收割大部分都是机械化操作,人手几乎都解放出来了。”年龄三十出头,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的郭九龙,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像这样的收割机,我们公司有好几台,还有专门负责监控和喷洒防虫生物制剂的无人机。明年,我们还准备引进插秧机。”

“除了银水坝区,我们镇的高粱基地,从播种到收割,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现代化管理。”邱盈盈说,高大坪镇目前正按照仁怀市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紧锣密鼓贯彻落实省委相关精神,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记者 高发强 赵曼妤 范灵虹)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