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0:0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特派记者 赵红旗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10月13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看到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泡桐感叹道。

图为焦裕禄当年种下的泡桐。

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过去,该河段水势凶猛,形成的内涝、风沙、盐碱,成为压在兰考群众心中的“三害”。

1962年,焦裕禄来到兰考县工作时,展现在他面前的兰考大地,是一幅严重的灾荒景象。横贯全境的两条黄河故道,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20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30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10万亩禾苗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

因置身黄河故道,沙土和淤泥掺和而成特殊土质,焦裕禄经过实地调研,为了挡风压沙,决定在这里栽种泡桐——“这种树能在沙窝生长,长得又快,五六年就能长成大树。成林之后,旱天能散发水分,涝天又能吸收水分,可以林粮间作,以林保粮。”

焦裕禄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肩披外套、双手叉腰、侧头目视远方,背后斜伸出一片桐树叶,那棵未露全貌的泡桐,就是他亲手栽下的,兰考人把这棵泡桐树亲切地称为“焦桐”。

在兰考,焦桐是长在老百姓心中的树,更是泽被世人的精神之树。50多年过去,焦桐早已成为兰考的地标。

在兰考,这样的变化处处可见。焦裕禄同志带着大家种下的泡桐,今已蔚然成林。据统计,兰考县种植泡桐500余万株,面积40余万亩。基于这一特色优势,当地大力发展家居产业,全县家居及木制品加工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突破500亿元,曾经的“救命树”变成了今天的“摇钱树”。

焦桐对面,一座以焦裕禄名字命名的干部学院拔地而起。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约4万名学员前来聆听焦裕禄的故事,学习焦裕禄精神。焦桐树下,不少人缅怀静思,共同纪念那个永恒不朽的英魂。

“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棵焦桐,当无数焦桐汇聚在一起,就能成为一片永恒不朽的精神林海。”这是不少参观者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