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实现“星际迷航” 90岁“柯克船长”完成太空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1:08 来源: 荆楚网综合

美国亿万富豪贝索斯旗下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号飞船,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得州西部小镇进行了第二次太空旅行。四名乘客当中,包括曾在美国科幻电影系列《星际迷航》中扮演柯克船长、现年90岁的威廉·夏特纳,他由此成为有史以来登上太空的最年长者。

新一轮太空游历时约10分钟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号飞行器完成第二次载人太空飞行,整个飞行过程约10分钟。

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中部时间13日9时49分(北京时间22时49分),“新谢泼德”号从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处发射场升空,由运载火箭送至距地面约100千米处的地球亚轨道。飞行器随后与火箭分离,并自主飞行数分钟,太空舱进入失重状态。在到达距地面约107千米的最高点后,飞行器开始降落,在降落伞缓冲下顺利返回地面。整个飞行过程持续10分17秒。

据蓝色起源公司网站介绍,这是“新谢泼德”号第18次太空试飞。此次载人太空飞行原定发射时间是12日,因天气原因被推迟。今年7月20日,“新谢泼德”号完成首次载人太空试飞,蓝色起源公司创始人、亚马逊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贝佐斯等4人参与首次试飞。

除蓝色起源公司外,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等多家企业也在积极开发太空飞行器,力争抢占商业太空旅游先机。今年9月18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全平民”太空“旅行团”在环绕地球飞行约3天后成功返回地球。

90岁“柯克船长”实现“星际迷航”

“新谢泼德”号此次共搭载了4名乘客,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美国科幻电影系列《星际迷航》中柯克船长的扮演者、现年90岁的威廉·夏特纳。

夏特纳饰演的柯克船长

首播于1966年的美国老牌热播剧星际迷航,原初系列用超乎想象的奇异宇宙探险,牢牢抓住了美国观众的心。每周四晚,家家户户都会准点响起电视剧的开场白:“宇宙,最后的边疆。这是星舰进取号的航程。它的五年任务,是去探索这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与新文明,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在探险中,柯克舰长曾说过:“冒险是我们的任务,是这艘星舰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登船的原因。” 半个多世纪后,当年的剧组成员已所剩无几,而给传说中的“进取号”注入了生命的“柯克船长”也已经90岁了。这次,他终于得以与角色合二为一,真正向太空进发。

据美媒透露,贝索斯本人就是星际迷航的忠实粉丝,因此邀请了夏特纳参加此次太空游。

走出太空舱激动落泪:实在震撼!

13日当天,不少星际迷航影迷前来发射站,见证柯克船长实现飞行任务。

在经过约10分钟的太空游并再次返回得州沙漠的旅程后,90岁的夏特纳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太空舱走出时,老人一度哽咽落泪。他说,最让他惊叹的是失重体验,以及从太空看到的地球的壮丽景色:“我希望我永远不会从这件事中醒来,这种体验实在震撼……这甚至让我怀疑:死亡就是这样吗?”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经历,这绝对是超现实的,”四名乘客之一的约瑟夫·巴拉说,早在前往蓝色起源训练中心之前,他就听说会有一名高龄乘客加入。当最终见到夏特纳时,巴拉激动不已——这次旅程不仅圆了他与偶像见面的梦想,也让他见证了这个时代的“终极跨界故事”。“在某种意义上,这个人(夏特纳)让太空变得流行起来,让每个人都梦想着去太空,”巴拉感叹道,“他是树立标杆的人,他上太空了,这非常鼓舞人心。”

星际迷航剧组已有多人“飞天”

据美媒报道,夏特纳着陆后,激动地告诉贝索斯:“世界上的每个人都需要体验一次,那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不过,夏特纳并不是第一个飞上太空的《星际迷航》演员,星际迷航剧组的很多人都有着“太空梦”。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梅·杰米森,曾出现在《星际迷航:下一代》的一集中。杰米森于1992年在奋进号航天飞机上担任任务专家,也是第一位飞往太空的黑人女性。

此外,曾在星际迷航饰演斯科特的已故演员詹姆斯·杜汉的骨灰,自2008年以来一直存放在国际空间站。据称,杜汉的儿子克里斯请企业家理查·盖瑞特在飞往国际空间站时带上压在父亲照片里的骨灰。盖瑞特于2008年10月作为太空游客前往空间站,设法带上了带有杜汉骨灰的照片,将其藏在了欧洲哥伦布实验舱里。克里斯称,他父亲生前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太空。

据透露,杜汉这么做,其实是步《星际迷航》的创作者基恩·罗登贝里后尘。罗登贝里的骨灰在1997年撒入太空,一小部分遗物也在1992年放到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

(综合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