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家级生态荣誉公布名单,湖北这9个地方光荣上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4: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记者胡弦

10月14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我省远安县等9地代表到昆明现场领奖。

根据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湖北十堰市郧阳区、鄂州市梁子湖区、宜昌市远安县、宜昌市秭归县、黄冈市罗田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神农架林区光荣上榜;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则荣获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悉,自2017年开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每年公布一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京山等19地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十堰等5地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保护生态理念贯穿古今

10月14日这天,恰逢全国水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远安召开。“远安生态本底得天独厚,我们积极从传统生态文化中汲取智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宜昌市生态环境局远安县分局局长陈德明介绍,2020年,远安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清代,远安村民就立下同商公议碑,约定保护树木、守护生态的规矩,“砍必批、占必审、损必复、盗必惩“的森林管护规定,延续至今。2020年,全县森林蓄积量达570万立方米,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树有1131株,既保住了“小林海”之称,也成为“湖北省绿化达标第一县”。

不惜断腕之殇,要护一域青山,更是远安的坚定决心。这里曾经是湖北第一产煤大县,磷矿石保有储量居全省第二位。县域经济对资源依赖度较高,煤磷两矿产值占比一度超过70%。远安甘舍眼前之利,坚定不移推动煤矿整体关停退出,213家煤矿全部清零,是湖北省唯一推荐的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先进县;磷矿开采量由年1000万吨大幅削减至不足300万吨。

同时,因环保要求不达标,远安还主动否决招商引资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50亿元。

2013年以来,鄂州市梁子湖区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发展思路,通过规划引领,全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共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

全区省级以上生态乡镇占比达100%;以梁子湖区为主战场的生态价值核算和生态补偿经验作法,受到国家批示;成功建立环梁子湖流域湖泊保护制度体系标准,生态文明建设道路越走越宽。

生态“成绩单”引人注目

宜昌市秭归县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屈原昭君故里,被誉为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秭归加快生态系统修复,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

聚焦绿色发展,强推生态价值转化,秭归基本形成“低山柑橘、半山茶叶干果、高山烤烟蔬菜”的立体生态农业格局,脐橙年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

仙山贡水,浪漫宣恩。恩施州宣恩县境内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4550公顷,分布有近万亩的原始天然珙桐群落,森林覆盖率93.8%。醉美伍家台,一叶动天下。伍家台村是宣恩县贡茶产业经济带的核心区,是闻名遐迩的贡茶发源地。伍家台围绕“四季宣恩”,努力打造以伍家台为核心的“春之茶”旅游品牌,已成为恩施州一二三产业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典范。

黄冈市罗田县,是一个集老区、山区、库区于一体的农业县,全国闻名的板栗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和野生兰花之乡。

通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罗田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8年的84.9%上升到2020年的90.3%,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70.14%。

神农架林区,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林区牢固树立“生态立区”原则,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了由伐木人向护林人、由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由深山穷区向旅游名区的三个历史性转变。2020年,神农架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

十堰市郧阳区牢记“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政治使命,建设国家清洁水源地、生态滨江新区,当好守井人,护好汉江水,走出了一条具有水源区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郧阳区争取全省首笔“碳林贷”300万元,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发展香菇产业,带动1万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成功探索“两山”经验

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茶叶、中蜂、中药材等生态产业综合产值达35亿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五峰“两山”转化成效显著,树立了武陵山片区“两山”转化典范,为同处武陵山片区的贫困县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五峰”模式。在今年10月8日公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专门举例提到了五峰经验:“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通过建立蜜蜂养殖、蜜源植物种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协调的减贫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8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1735元。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脱贫实践于2019年入选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联合发起的“110个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近年来,恩施州结合自身特色,逐步形成“旅游+转化模式”“政府引导+科技转化模式”“生态修复+转化模式”“生态农业转化模式”共4种“两山”转化模式。宣恩县《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入选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恩施旅游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荣获2020年度旅游扶贫典型案例,为全省乃至全国“两山”建设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建始县花坪镇种质资源利用、来凤县三胡乡蜂产业发展、鹤峰县九连山林场生态系统修复、宣恩县伍家台田园综合体等产业转化经验做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