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探访泉州侨批馆:百年华侨故居续写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5: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14日,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故居改造而成的泉州侨批馆正式开馆。 林楷煜 摄

馆藏侨批实物与华侨故居相得益彰。 孙虹 摄

民众在泉州侨批馆参观拍照。 林楷煜 摄

泉州侨批馆内展出的泉州侨批邮路图。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0月14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福建省首个地市级侨批专门展示馆,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故居改造而成的泉州侨批馆14日正式开馆,从纸短情长到家国情深,全方位展示着海外华侨华人情系家园、心怀桑梓的牵挂,亦续写侨乡泉州保护利用涉侨遗产的新故事。

在闽南语中,“信”为“批”,海外华侨通过侨批信局等民间渠道,汇到家乡的银信合一的家书便是“侨批”。侨批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侨乡。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站在这座闽南红砖砌就的西式洋楼前,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南洋味。1921年,著名的泉州籍旅菲华侨富商陈光纯建起这幢三层洋楼,为泉州地区较早兴建的洋楼之一,十分气派。

泉州侨批馆由一个序厅、四个主展厅和一个互动室组成,共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其中有不少馆藏侨批实物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

“我君到番邦,批信常寄来。日夜心焦烦,月缺何时圆……”一曲《过番歌》唱出了南洋华侨心中的浓浓乡愁,在侨批里,满满都是华侨对家乡及亲人的思念与关怀。

在侨批馆一楼的第一个展厅,“百年沧桑话侨批”“海丝见证侨批路”“世界记忆在泉州”等模块介绍了侨批起源、发展情况以及侨批保护开发情况,同时配有描绘侨批收寄六个流程的小动画,用动静结合形式,系统性地展示侨批档案的概念组成、发展历程、作用价值等。

其他三个展厅,穿插一国一侨批、一县一侨批、一局一侨批等特色元素以及侨批中的传统文化、侨批中的传统名称、侨批中的传统艺术等特色展线,通过一封封泛黄侨批、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创意展品、一次次跨越时空的互动,向参观者展示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

在二楼的互动室,参观者可以翻阅关于侨批的各类编研书籍,欣赏侨批电视专题片,体验侨批周边文创产品,并参加侨批研究主题沙龙研讨等各项活动。

作为著名侨乡,福建历来重视侨批档案工作。10月12日,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与利用办法》,为福建侨批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和法律保障。

在泉州侨批馆开馆的同时,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在此举行了颁奖仪式。这个历时半年的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523件诗歌、散文、小说来稿,获奖作者来自中国福建、上海、广东、安徽、香港,及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所有获奖作品将由《泉州文学》以专号刊发,并在泉州市档案馆设立专题档案库永久保存,成为历史记忆。

正如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凡所说,泉州侨批馆和首届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促进了侨批档案工作与古城保护、侨乡文化有机融合,推动了世界记忆与其他遗产项目的协同发展,为侨乡古城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完)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