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5: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严芳婷、通讯员武文旅)10月13日晚,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在武汉洪山剧院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这是该剧作为湖南省唯一入选本次戏剧节的作品首次亮相武汉。在革命题材满台生辉的当下,该剧作为少有的戏曲古装喜剧出现,成为了大家关注亮点之一。

《蔡坤山耕田》作为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精心打造的首部新编古装“喜剧”,于2018年4月首演以来,深入基层演出60多场,参加了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巡演等系列演出活动。

做官休问荣枯事,多查民间疾苦情。该剧讲述了明朝正德年间,蔡坤山巧遇微服私访的正德皇帝,并以一饭之恩获报。通过遇饭、过堂、散财、耕田、施粥、恩赐等场景的表现,描绘出一群活泼生动的众生相,演绎出一部耐人寻味的喜剧。剧目在表现形式上将湖南花鼓戏清新明快、生动幽默的特点一以贯之,通过塑造蔡坤山这一小人物,展示底层人民的生活,弘扬积德行善的传统美德,以此来滋养、启迪观众。

本剧由著名剧作家吴傲君编剧,“演而优则导”的韩剑英执导,著名作曲家陈耀作曲,衡州花鼓戏非遗传承人朱贵兵饰演蔡坤山,梅花奖获得者叶红饰演白李花,文华奖获得者宋谷饰演正德皇帝,花鼓戏表演艺术家田既安、任寿云分别饰演胡知府和文师爷。

吴傲君一生热爱花鼓戏,他坦言,自己写了一辈子的戏,坚持“戏要好看,要创作让群众喜欢的戏”。尽管《蔡坤山耕田》是一出以明代为背景的古装戏,但蕴含了“以民为本”的思想内涵,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舞美设计张滴洋谈到,《蔡坤山耕田》是一个用“粗俗的力量”表达“神圣人性”的故事。由于“民以食为天”是该剧舞美设计的核心思想,因此舞台采用阴阳相克的两个碗来表达主旨,以求直抵生活,唤醒人心。他在舞美创作中特别强调“空”的作用,“空”不仅契合中国传统戏曲写意美,也能通过舞台的有限空间让观众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