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医护人员建立“百草园” 重阳节教患者识草药、送香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9: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开展重阳节特色活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识草药、送香囊、贴耳穴……10月1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武汉中心医院中医科举办了关爱老人特色活动,通过科室打造的“百草园”现场教患者辨识中草药,并送上特制的香囊,让住院的老年患者切实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医护建立“百草园”教患者识草药。通讯员供图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病区,有一面特殊的展示柜,起名为百草园。上面展示了24种常使用的中药材,并精心标注了每味药材的名称、用法。医护人员根据节气和实际情况经常更换中草药的品种,不定期举办科普小课堂教患者辨识中草药。10月14日,“百草园”展示柜又更新了一批中药材,恰逢重阳节,中医科护士顾亚腾结合中药实物,现场给老年患者讲解不同中药材的用法及功效。“紫苏子和菟丝子,这两种中药外观比较相似,很容易弄混淆,但不能乱用。含乌头碱类的中药有川乌、草乌、附子,有很大毒性,需炮制后使用……”听完医护人员的讲解,患者们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中医科主任全毅红、护士长王佳春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走进病房,将特制的中药香囊分发给老年患者手中,并为患者贴耳穴,送去健康和节日祝福。“送您一个香囊,祝您节日快乐,健康长寿!”患者们收到这个暖心的礼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86岁的吴奶奶说道:“你们举办的这个活动,让我觉得这个重阳节过得太有意义了,不仅收到了礼物,还学到了知识,谢谢你们,真的太有心啦。”

医护人员给患者送香囊。通讯员供图

中医科全毅红主任介绍,科室的老年患者比较多,一些老年人还是喜欢自己在家煎煮中药,虽然煎煮中药看似简单,但其实大有学问。由于中草药种类繁多,每一味药材的性、状、质都不同,所以煎煮和服用方法也有讲究,如果煎煮和服用不当不仅会降低疗效,还有可能产生副作用。针对这一情况,科室的护理人员就积极开动脑筋,萌发了建立一个中药材展示柜的想法。

据介绍,“百草园”宣教展示柜推出近三个月来,广受病区患者和家属的好评,已成为病区一道独特的风景。走进“百草园”,患者可以了解和认识一些常见中草药知识,近距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