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日本中小学生自杀率创下40年来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7: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据路透社,疫情期间,415名日本中小学生自杀,创下197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当地媒体援引日本教育部的话称,据教育部的调查,由于去年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日本学校关闭、课程中断,415名中小学生自杀,年级从小学跨越至高中。

据朝日新闻,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近100人,是自197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自杀率在全球一直名列前茅。在日本传统文化中,自杀是一种对失败负责的行为、一种谢罪的形式。

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为减少自杀人数而努力,15年内已经将自杀率下降了40%。

然而在疫情期间,日本自杀人数在经历了十年的下降后,在2020年重新上升。在新冠病毒流行造成的情感和经济压力下,自杀的女性人数激增。同时,中小学生自杀的数据也重新浮出水面。

日本教育部数据显示,超过19.6万名学生缺勤长达30天或更长时间,创下历史新高。他们拒绝上学的主要原因是“嗜睡/焦虑”,其次是小学生的“亲子关系”和初中生的“校园霸凌”。

NHK报道称,病毒流行导致的学校和家庭环境的变化,对中小学生的行为产生了巨大影响。

根据文部科学省的说法,这些学生生活节奏可能被疫情打乱,上学的动力也没有了。也有人指出,学生在家时间待得越长,加剧了与父母之间矛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关注到这一现象,新冠病毒流行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仍然存在。本月,基金会刚刚发布《2021 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这份报告调查了儿童、青少年和照顾者的心理健康。它关注生命历程中关键时刻的风险和保护因素,并深入探讨塑造心理健康和福祉的社会决定因素。

在报告中,基金会写道,这场疫情显露出的儿童心理问题,可能只是披露了儿童心理健康冰山的一角,呼吁国际社会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